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中国新闻·深读

撞车!上海地铁16年最大事故

没有人员伤亡 交通瘫痪逾7小时 上百万市民遭遇出行难

  ■本报记者 李玲玲 张亚文

  

  运营时间已有16年之久,地铁早已融入上海人的生活。日常出行还是地铁最靠得住,快捷便利,无论房子买得多远,只要通地铁,赶早班绝对有底气。可是,2009年的冬至日,地铁却跟上海人开了个大大的玩笑。一天之内,上海开通最早、交通最为繁忙的地铁1号线连发两次故障,最终造成大面积交通瘫痪,至少有上百万人出行遭遇困难。

  据了解,22日早晨5时50分,上海地铁1号线陕西南路至人民广场区间突发供电触网跳闸故障,地铁运营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7时06分,故障基本排除。但祸不单行,在上海地铁1号线运营调整恢复中,早晨7时左右,由中山北路至火车站下行的1号线150号车,运行至上海火车站折返站时,由于该车冒进信号,与正在折返的117号车侧面碰撞,造成了第二次事故,所幸当时两车速度较慢,且150号车司机已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被撞的117号车为空车,因此150号车上的乘客无人受伤,但造成了部分线路停运,致使交通瘫痪逾7个小时。上海地铁公司对事故影响表示歉意,有关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亲 历

  跑死上班族 急死扫墓者

  昨天是冬至,一年内白天最短的一天,然而对于许多乘坐上海地铁1号线的乘客来讲,这一天却成为最漫长、最惊险的一日。他们遭遇了上海地铁史上第一次两地铁相撞事故,而由此不少人被困车厢长达4小时。

  在上海人民广场附近一公司上班的小于,今天可是第一次迟到。他乘坐的是第五节车厢,他在起点站上的车,事故发生时他正坐在位子上闭眼休息。“当时车开得并不快,只听砰的一声响,车就停下了,我们乘客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了。”后来听说,是车子撞了,乘客们开始恐慌,但也庆幸自己并没受什么伤。对于小于来讲,接下来几个小时的被困才是最痛苦的,车厢空气不流通,人员又多,没多长时间就开始头晕恶心。等了近一个小时后,觉得上班肯定迟到的小于开始跟领导请假,也开始给朋友们汇报自己的所见所闻。

  而对于家住中山北路站附近的谈阿姨一家来讲,昨天的扫墓之行完全成为一场追车抢车战。

  “我们计划得很好,坐地铁半个小时就到月罗路,然后打个车,起步价就能到公墓了,反正家离地铁站很近,9点钟出门肯定来得及,谁知道会碰上地铁瘫痪呢,幸亏我抢到一辆出租车,否则今年岂不是无法拜祭祖先了。”提起上午的遭遇,三点半才得以吃午饭的谈阿姨还是庆幸自己能抢到车。

  谈阿姨说,每年的冬至,他们一家人都要去扫墓,通了地铁后,到郊区的公墓也更为便利了。为了避开上班早高峰,她们一家特意挑在9点过后出门,一到中山北路站口,黑压压的人群让她吃了一惊,一打听,地铁出故障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谈阿姨不死心,本想等等看,因为去扫墓那还是地铁最快,可是半小时过后,只见人越来越多,路上越来越堵。眼看已过10点,而且公交也挤不上,谈阿姨开始着急了,“扫墓是要赶在12点之前到的,过了点就不吉利了。”谈阿姨跟老公决定打的,到处都是赶路的滞留乘客,最终谈阿姨步行一段时间,然后小跑抢在一个人前面坐进出租车,11点30分,花了100块才到达目的地。

  交 通

  地面压力剧增 乐了摩的,挤了公交

  上海地铁1号线是上海轨道交通最为繁忙、最重要的大动脉,全长近37公里,共设28个车站,日客流量逾100万人次。1号线瘫痪后,交通压力涌向地面。

  据在中山北路站口开摩的的毛师傅说,昨天是他生意最好的一天。“早上8点多,就听地铁站里出来的人说,底下出事了,但是那时人群并未完全上来,只是来赶地铁的人不让下去了。最后人越来越多,听到消息的摩的都赶到这里来了,至少有百十辆,有的人还漫天要价,原本10块钱的都开口要20甚至50。”

  据介绍,当时地铁运管中心也采用应急预案,一方面组织抢修队伍至现场排除故障,另一方面启动地面公交配套预案,调集80辆公交车辆到该区间短驳乘客。相关公交公司也采取措施,派车增援。

  出租车:需求瞬时猛增

  “今天早上生意一直做到中午,没停过。”一位海博司机告诉记者,自己在淮海路,一个早上就在做“摆渡”,都是淮海路商务楼上班的白领,拦招的人数不胜数。记者昨天在1号线沿线采访发现,一路上出租车空车很少,出租车基本上一停在某处,就被几个乘客“瞄”上,甚至出现了“抢”出租的场面。

  “地铁站乘客积压得很厉害,光彭浦新村站我们就派出了100多个车次救急。”大众出租调度中心经理夏继进告诉记者,一号线地铁瘫痪使得出租车的电调需求瞬时猛增,尤其在上午7:30到8:00之间,绝大多数一号线地铁站都出现了打车盲区。调度中心在7:00多了解情况后,立刻通过电调系统向驾驶员发出报文,对地铁站周边进行“支援”。

  记者从巴士、强生等出租车电调中心获悉,整个上午的出租车需求量猛增。“7:30到9:30两个小时早高峰,进电量比平时增加了1000多车次。”巴士出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火车:误点改签4500多次

  昨天上午10点30分,一对要去徐州的小夫妻,因晚点被安检人员拦在了入口处。小夫妻俩家住张江,昨天欲乘2号线在人民广场换乘1号线去上海火车站乘坐D32次列车,由于早晨1号线瘫痪,无法在人民广场站换乘。小夫妻俩急忙跑去火车站,向铁路部门要求换票后,被告知因为是自身原因,换票要求无法支持。

  铁路部门表示,若是因为昨天早上1号线延误所导致的乘车晚点,可以手持地铁部门的致歉信到火车站换票。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火车站南广场售票大厅看到,四个改签窗口站满了改退票的乘客,约两百人。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了解到,昨天上午两大火车站共改签4500多次,大多是沪宁、沪杭线上的扫墓客流。 

  天天新报供稿

  连 线

  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损失暂时无法统计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连线到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蓝先生,当时他正在事故原因分析会上,他说:“事故的真正原因,今天还说不准,这是上海地铁运营16年来的第一次大事故,调查组认为还要到现场还原当时情景,查找痕迹、进行论证。事故的损失暂时还无法统计,现在可看得到的是撞坏的车头,由此造成几个小时的交通拥堵。事故车司机当时的操作是否得当,还得到现场还原,确认。比较令人欣慰的是,司机采取了紧急刹车,避免了人员伤亡。”

  据了解,上海地铁1号线事发时间是在早晨7时左右,为何到中午11:45地铁才逐步恢复运行?蓝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事发后,那列空车起复后就开走了,而这列车上大约有300-400人,大部分乘客都很配合迅速下车,改乘地面公交,但有部分乘客没能及时下车。地铁要恢复运营,必须清客完成,只要有一名乘客没下车,列车就无法起复(使列车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所以,碰撞列车迟迟开不出事故现场。在地铁公司有关人员的劝说、抚慰下,一直到了上午11时左右,最后一位乘客下车,事故车清客完毕,列车起复上了轨道。大约在11点45分终于完成现场清理,地铁运营逐步开始恢复,一个小时后完全恢复。

  蓝先生说:“在地铁列车车厢及车站都有张贴乘客守则,如果地铁遭遇重大事故,乘客需听从地铁公司人员安排,及时疏散、清理。如果清理时间延长,就会影响新的运行,造成更大损失。对于这起事故,我们地铁公司向乘客们道歉,乘客可以在7天内退票。”

  质 疑

  信息为何发布迟缓

  “不知道为什么,车子停了近一个多小时,才有工作人员出来解释情况,前面我们就憋在那里干等,瞎猜。很多人内急都无法解决,听说还有人就在车厢围成圈就地解决。”采访中,小于对于信息公布的迟缓有点疑惑。

  其实小于并不知道,这一天两个小时内,地铁1号线就已经遭遇两次故障了。

  谈起上午的地铁遭遇,谈阿姨还心有余悸:“本来我们四个人也只需28块钱,半个小时就到的,可没想到多花了那么多,还好下午回来时,地铁已经恢复运行了,否则我们的午饭该吃到晚上了。真不明白,为什么7点钟发生的事情,9点多了,我们还不知道,还往地铁赶呢,而且也没权威信息说到底几点钟能修好,早点通知,像我这样的上海市民,就不用在那干等半个小时了,老早想别的办法了。”庆幸扫成墓的谈阿姨,对相关部门的应急措施看上去不是很满意。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b0006 撞车!上海地铁16年最大事故 2009-12-23 nw.D1000FFN_20091223_2-b0006 2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