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相约世博

2010年,英国“蒲公英”上海绽放

  3月15日,随着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将最后一根“触须”植入内墙,矗立在上海世博园内、状似一朵蒲公英的英国馆正式宣告竣工。

  据介绍,贯穿英国馆全身内外的“触须”,实际上是60686根亚克力杆,在每一根顶端都储存着一颗种子。馆内所有种子都来自英国皇家植物园与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千年种子银行项目,其中不乏濒临灭绝的珍品。在这“种子殿堂”内,无论仰视、俯视、转身,各种种子都会布满参观者的眼帘,而所有的亚力克杆则将场馆的内部空间包裹成了蝴蝶形,形成奇妙的视觉效果。

  在通往英国馆的走廊上,绘有英国四大都市的绿色地图,观众们还能发现头顶上倒悬着一座微缩版的英国城市。更奇妙的体验莫过于光雨,它模仿伦敦潮湿多雨的天气,观众们从中走过时,光波将像水滴一样落下、溅开。

  戴维·米利班德介绍,上海世博会结束后,“种子殿堂”内的亚力克杆将赠送给中国的学校,继续向孩子们展示种子的奇妙。

  本报记者 李玲玲 整理


钱江晚报 相约世博 b0008 2010年,英国“蒲公英”上海绽放 2010-03-19 nw.D1000FFN_20100319_8-b0008 2 2010年0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