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7版:中国新闻·传媒

武汉69岁老太阻止拆迁被活埋后续

死者家属获赔5套房加60万

  无论获赔多少套房子,对于武汉的王翠云老人来说,都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本月初,在一辆强行开至家门口的铲车下,这家钉子户家中69岁的老母亲王翠云被活埋。此事一出,外界哗然,称之为“拆迁史上最惊人的暴力事件”。而当地官方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

  目前,涉案的一名现场拆迁负责人和铲车司机被警方刑事拘留,死者遗体已火化安葬,有关方面已与家属达成善后协议:家属获赔5套住房和60万赔款。

  老人用身体拦铲车被活埋

  3月3日,试图用身体阻挡挖土铲车的王翠云, 站在2米深的沟边,伸出双臂,试图用身体去阻挡开到家门口那辆正轰隆着、上下翻滚七八米长臂手的挖土铲车。老人的身后,是一栋住着她和几代人的三层楼房,如今,为了给当地政府最新引进的企业让地,这里的拆迁已进入尾声。

  陈家三层楼住着18口人。74岁的陈升全老汉、69岁的王翠云婆婆,另外还有陈家5兄弟的5个家庭。

  陈永发是王翠云的二儿子,事发时距母亲约5米远。“当时我老娘站在沟边,阻止铲车挖土。这时铲车挖手已经从地下铲起一把土,慢慢抬高,摆动,和地面几乎平行时,顺势横着一扫,把我老娘带进沟中,一松手,土就把我老娘埋了。人是整个被埋的,半天找不到被埋在哪里”

  红莲村村民魏英奎,是现场的关键目击证人之一。3月9日,他被带到公安机关,做了长达6页纸的笔录证明。据了解,魏是现场负责照看毛店村拆迁工地的工人,当时他目睹了事情全过程。

  3月10日, 魏英奎说:“当时施工人员来强行拆迁,老婆婆一再阻止施工的挖土机来破坏她的房子,但没阻止住,对方仍然强行施工。我在旁边亲眼看见,最后这个婆婆阻止不住他挖,就自己下到坑里,不准他挖,这时铲车上的司机挖了一铲土,就把她埋了。”

  魏英奎说,“当时开铲车的司机看到人跳进去了。”

  “他们不准我讲”,目击证人魏英奎说,“但我跟你讲的都是事实,我会负法律责任。”

  家属指责现场警察见死不救

  铲车司机和一名拆迁负责人被刑拘,被家属指责“见死不救”的警察,事后并未被采取措施。

  令陈永发更为愤懑的是,母亲被埋后,当时他曾跪到现场的两名警察面前,请求他们施援,“但他们无动于衷,原地没走一步,还在那里站着。”

  这个情节随后被媒体和网络披露后,曾引起轩然大波,“见死不救,太没有良心了。”外界纷纷指责现场的警察冷血。

  而这个说法也被官方否定。3月10日,黄陂区委两位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这个事情已经查清,当时现场警察不仅有施救行为,而且还打了120,并且用警车将王翠云送往医院。现场目击者魏英奎向记者证实,当时确有家属跪在警察面前求援,随后现场有一名警察曾下去帮过忙,有挖土救人的行为。

  出事前一天,陈家已准备签协议

  2010年,陈家所在的武汉武湖街拟建项目就多达40多项,需拆迁村庄23个,街工委书记指示,要“强力推进征地拆迁”。

  在老母亲展开双臂阻挡拆迁铲车的前一天,即3月2日,陈永发说,那天他们一家本已把衣物打包完毕,等候武湖农场滨湖分场来人,准备把拆迁协议给签了。在历时一年的坚守之后,作为毛店村中心湾唯一的钉子户,陈永发说他们当时已决定放弃,原因是“已经被搞得精疲力尽了。”

  巨额善后赔偿:5套房子、60万元

  出事后,善后谈判随即展开,3月6日死者遗体火化,7日顺利安葬。

  此后毛店村的村民中风传,有关方面与陈家达成了“巨额善后赔偿”,陈家不仅得了5套、每套160平方米、共计800平方米的还建房,另外还得到60万的赔偿款。

  “五个兄弟每家一套房子。”这颇令附近的村民们眼红,甚至有村民表示,政府这样过度让步,是对其他村民的不公平。但也有人认为,陈家死了人,获得赔偿是理所当然的。

  记者向武湖街办求证此事,街工委委员谢双莲并没有否认。她只是更正,“不存在赔偿一说”。

  随后记者联系陈家,二儿子陈永发向记者证实了“800平米还建房、60万补偿款”善后方案的存在,并且透露家属已经在协议上签字。但对这份协议,陈表示家属并不满意,是对方强制让他们签字的。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7 死者家属获赔5套房加60万 2010-03-19 nw.D1000FFN_20100319_2-b0007 2 2010年0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