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7版:中国新闻·传媒

村村通修出“筷子路”

3公里山路要开半小时

  在四川省通江县古宁寨村,这里的村村通道路形似一双直插入深山的筷子,当地人称为“筷子路”。有人戏称,这是双向车道(仅限摩托车),中间还有绿化带(不到1米)。

  3月12日,记者驱车来到了这段“筷子路”的起点。“筷子路”由两条宽70到110厘米的水泥条和中间一条宽70厘米左右的填充带组成,车辆直行都很困难,转弯时就更麻烦了。从“筷子路”入口到这里,仅有3公里多,但是这3公里路让记者一行开了半个多小时。四川当地评价这段路“隐患重重”。

  当地人质疑,修路钱没准被当官的给黑了,要不然路怎么少一块”。记者找到古宁寨村村委会主任刘清谊,他说,这全是误会!村里共有上级政府的补助117万元,现在只收到86万元,但要修的却是6.2公里的水泥路,一公里标准乡村水泥路的造价是35万元以上,而村里一公里平均不到20万元。他说,“‘筷子路’其实叫轮迹路,这是省里认可的路。你看,我们不修路,上面领导不允许,下面百姓也不高兴,可是钱又不足,我们只能这样修。”

  通江县交通局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本发则表示,“修路资金主要应靠村民自筹,但村民不愿出钱,我们就只能修轮迹路,这是不二之选。”  据中国青年报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07 村村通修出“筷子路” 2010-03-19 nw.D1000FFN_20100319_6-b0007 2 2010年0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