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开幕庆典·评价

外媒盛赞上海世博开幕式:

友好面孔 中国力量

  本报记者 董碧辉整理

  打开搜索引擎,“Shanghai Expo”(上海世博会)成为外媒竞相追逐的热门词汇,成百上千条报道映入眼帘。在世博大幕拉开之后,外国媒体、记者纷纷浓墨重彩话上海,将目光锁定这场精彩纷呈的世博会。

  璀璨盛会 全球瞩目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于北京时间4月30日晚间举行,俄塔社、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电视台等众多俄罗斯主流媒体均及时报道了世博会开幕的消息。

  俄新社驻上海记者发回的报道说,世博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规模超过了北京奥运会。此外,记者详细介绍了本届世博会的规模和筹备情况、俄罗斯馆的设计理念、出席世博会的各国政要和贵宾,以及上海市为解决交通拥堵和在安全保障方面采取的措施。

  “俄罗斯24小时”电视频道报道说,上海今天举行2010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博会。俄罗斯有20个地区参与了世博会俄罗斯馆的建设,游客可在俄展馆了解俄罗斯在核能、航天及医疗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俄塔社评论说,本届世博会的规模、参展者及游客数量都将创世博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在世博会举办至今150多年的历史中,本届世博会将成为一届“独一无二的盛会”。

  文章认为,上海世博会的会徽图案象征家庭和睦和“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展会主办方尤为重视世博会的交通问题,除专用公交线路外,还设立了专用地铁线路,水上游览线路,此外还有“4000辆新型世博出租车点缀城市景观”。

  《纽约时报》报道,世博会近些年来或许已经失去昔日的光彩,但中国试图为其抹去灰尘,在它的第二大城市上海举办一场可以和2008年奥运会相媲美的盛会,令世博会重新大放异彩。

  法新社说,周五晚,在来自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成千上万观众们的注视下,上海世博会拉开帷幕。本次世博会是展示最新理念、各国文化和科技的盛会,预计将至少吸引7000万观众。上海世博会无疑将给这个19世纪兴起、在因特网时代已经显得过时的展览会重添光彩。

  埃及《新东方报》报道说,从5月1日开始,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中国都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精彩画面 同步直播

  2010年上海世博会4月30日晚在隔海相望的上海盛大开幕,日本各大媒体都把对开幕式的报道当做各自的重头戏。

  21时至23时是日本电视节目的黄金时间,日本各大电视台不断以“速报”、“详报”的形式播放了上海世博的精彩画面。

  世博会开幕式北京时间20时10分开始,日本当地时间为21时10分。日本NHK电视台21时的新闻节目中,对开幕式进行了5分多钟的同步直播,并配有日语同声传译。

  主持人介绍说:“上海市民对世博会期盼已久。这次世博会的入场人数预计超过大阪世博会,达到7000万人次,成为世博会有史以来入场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大世界盛会,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上海,将成为世界瞩目的舞台。

  日本朝日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用8分钟播放世博会开幕式的精彩画面,还花了6分钟播放来自上海的现场解说和演播室的解说。主持人说,能容纳2万人的世博会的主会场里坐满了各国嘉宾,这是中国外交实力和与各国友好关系的体现。

  日本东京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专门延长了30分钟,报道经济繁荣的上海和世博会开幕前市民热盼的情景。

  展示最友好面孔 促进“软实力”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博会曾用来展示一个国家作为世界强国的实力。第一届世博会——也就是1851年在伦敦举行的“水晶宫博览会”,旨在展示英国的工业、军事和经济优势。

  报道称,对于中国来说,今年的上海世博会是促进中国“软实力”的一个机会,展示其不断增长的世界影响力。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东道主中国的展馆坐落在上海世博园中心,一个巨大的红色斗冠造型。展馆内布满各类展品,展示着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国的多民族文化、中国哲学的载体,中国向世界展示出最友好的面孔。

  路透社对世博会的意义也不吝赞美之词,报道写到,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上海世博会将为中国带来“很多积极影响”。因此对于日益关注其国际形象的中国来说,世博会意义非凡。有评论说,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文化领域,中国都已经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而世博会也将成为一个让世界改变对中国印象的良机。

  上海“约会”世界

  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帕萨迪纳主题公园专家、世博会美国馆负责人尼克温斯洛的话说:“奥运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而世博会则是向中国展示世界”。

  报道称将在上海召开的世博会如果不是全世界最棒的展会,也肯定是最大的,这与中国一直寻求将规模做到最大的努力分不开。

  历史上著名的1983年芝加哥世界博览会和1964年纽约世界博览会的规模也只有它的一半大。上海正在努力令世界博览会这一盛事重现光辉。20世纪中期以来,随着空中旅行、电视以及网络的普及,人们足不出户便能够了解世界,与外界交流。

  然而时至今日,大多数中国人还是没有太多机会到国外旅游。对他们来说,世界博览会可能就是他们近距离接触世界各地文化的最佳途径了。据估计,为期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将接纳约7000万游客,其中中国游客的比例将达到95%。


钱江晚报 开幕庆典·评价 a0007 友好面孔 中国力量 2010-05-01 nw.D1000FFN_20100501_2-a0007 2 2010年05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