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重点

30万发烟花,再现世博空中盛景

比去年增加20万发;运河上还将新增200米的“银河瀑布”

  本报记者 刘焜 

  

  

  离烟花大会开始的时间越近,大家的期待就越发急切。今年的烟花大会,有些什么好看的烟花?

  昨天,主办方专门就10月16日的烟花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与今年“看花”有关的细节都呈现在大家眼前。

  烟花高度最高达200余米

  本届烟花大会,周六晚上19:50—20:30举行,共40分钟(其中西博会开幕式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主阳台举行,19点35分开始,时间为15分钟左右)。

  钱塘江区域有2个燃放区,一个是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正对的钱塘江水域,大致放5万发烟花;另一个是钱江三桥至钱江四桥之间的钱塘江水域,有5万发烟花。同时,在三桥和四桥东侧,都设置了瀑布冷烟花。

  运河也有2个燃放区,一个是专业的:运河桥弄街以南、吉祥寺以西规划地块以及运河西岸国际艺术区公园沿河游步道,燃放烟花约4万发。还有一个是民间烟花燃放区,在专业指导下由市民来点燃,分设于拱墅区的杭汽发、远洋地产地块及下城区的西湖文化广场运河景观桥面,烟花量最大,达16万余发,这些烟花主要是由湖南一家烟花公司提供。  

  钱塘江的两个燃放点和运河的专业燃放点的14万发烟花中,有20%是进口烟花。总的来说,钱塘江的烟花,主要突出“壮丽”,像钱塘江的两个燃放点,分别有8组平台和9组平台,烟花同时放起来,自然是气势磅礴。

  两个会场燃放的烟花约30.8万发,比去年增加了20.8万发。西博办副主任黄峰说,今年的烟花大会,并没有追求那种大口径、升空高度很高的烟花,而是注重高、中、低、水面的结合,强调立体感和艺术表现,这样在散烟方面也会效果比较好。

  黄峰说,钱塘江的烟花有“喜庆钱塘”“古都新韵”“人间天堂”“再创辉煌”四个篇章,一开始比较奔放,中间的两个是自然过渡,主要是中低空的造型烟花,最后又达到新高度。让大家看起来,也不会有视觉疲劳。

  据记者了解,这次的高空烟花,效果应该还是挺不错的——最高高度将达200余米(往年的最高高度达280米)。所以,大家也不用硬往中心区域挤,老远就看得到了。  

  享受的不光是双眼。今年,有关部门还专门聘请了在杭的音乐专家对配套音乐进行了设计创意,使烟花燃放与音乐完美结合。

  运河新增200米的“银河瀑布”  

  上海世博会的烟花漂亮吧?在本届的烟花大会,也能看得到。拱墅区西博办说,这次的专业燃放区,大量采用了上海世博会烟花燃放技术,运用国内外最新燃放创意激光+实景烟花,使激光特效烟花、造型特效盆花、高空礼花充分结合。

  不过,相比钱塘江的“壮丽”,运河的烟花以“秀美”为主。

  运河的专业燃放区,也分四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各自的特点,比如喜庆运河篇,有穿越历史的“火箭”,有电脑编程的琉璃网状烟花,还有许多高空礼花;在古都新韵篇章,则有无敌风火轮、德国彩虹之光和电脑特效花束等。

  在运河商务区主要是艺术烟花,今年还新增了200米的银河瀑布烟花,点火之后,烟花就像一条银龙瞬间点燃,喷射而出,彷如“一条银河下九天”。同时,背后还有一组组彩牡丹彩尾雷激情绽放。

  民间燃放区(杭汽发地块)的烟花也是造型各异,有扇形的“红色风暴”、彩色的秋菊,也有S形的“雷鸣雨”不断升空,煞是壮观。


钱江晚报 重点 a0003 30万发烟花,再现世博空中盛景 2010-10-15 nw.D1000FFN_20101015_2-a0003 2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