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5版:财富·牛市

解禁潮来袭,创业板大涨

专家指出,抗通胀主题和新兴产业股仍是行情主线

  昨天,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共8.29亿股、231亿元市值(以10月29日收盘价计算)的限售股正式解禁上市,先前市场所担心的解禁压力被市场主力一记“化骨绵掌”,变得轻若微风。创业板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出现大涨,尤其是28只股票的表现抢眼。

  不过,在昨天资源股重拾升势、大盘放量上涨的背景下,A股呈现普涨格局,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4%以上,解禁个股无一下跌。

  创业板指数大涨逾4%

  限售股正式上市,悬在投资者心头上的一只“靴子”总算落了地。昨天早上开盘后,创业板指数就一路上攻,收盘上涨4.04%,遥遥领先赢大盘2.52%的涨幅。总成交额达142.42亿元,创下了创业板上市以来的新高。

  涨停的创业板个股有8只。其中创业板首批27只个股中,中元华电、上海佳豪两只个股涨停,鼎汉技术、南风股份、华星创业、银江股份一度涨停,收盘涨幅超过5%的达11只。

  数据显示,除了宝德股份之外,首批2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共有11.94亿股限售股解禁,不过考虑到解禁后高管减持额度的限制(每年减持不超过25%),实际解禁股数为8.29亿股,相当于原有流通股数的80%,解禁市值231亿元市值(以10月29日收盘价计算)。

  创业板昨天的大涨还是离不开游资的炒作,而机构对创业板个股的分歧依然明显。成交龙虎榜显示,昨天各有一家机构出现在浙股银江股份的买卖席位上,其余席位则全部被游资包揽。其中一家机构买入1543万元,另一家机构卖出889万元。游资席位中,财通证券杭州杨公堤、海通证券杭州解放路两家浙江本地游资选择了卖出,卖出金额分别达8191万元和2578万元。

  受这批限售股解禁上市的影响,创业板前期的总体表现难尽如人意。首批28只创业板个股的总体表现更差,7月份以来到上周五收盘,汉威电子、中元华电、大禹节水、吉峰农机、华星创业、华谊兄弟、金亚科技等7只个股股价反而出现下跌,有22只个股跑输大盘,占比近八成。

  “抗通胀+新兴产业”仍是主战场

  昨天创业板个股的强劲表现,是否意味着创业板接下来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对此,方正证券杭州南山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认为,首批27只创业板个股在限售股解禁上市首日能有如此良好的表现,主要是前期的心理恐慌已基本消化,而之前已经介入其中的一些资金也在反复运作。

  对于这批创业板个股接下来的表现,杨庆华认为将会有明显分化。“创业板公司中肯定有一批好的公司值得投资者长期投资,而限售股解禁正是投资者捡这些好公司便宜筹码的良机。”杨庆华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创业板个股中属于七大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研发项目和产品有突出亮点的企业。这些企业凭借行业龙头的垄断地位以及产品良好的前景,预期未来成长性会比较可观。

  从整个A股市场看,杨庆华认为,昨天有色金属和煤炭股等的良好表现再次表明,围绕抗通胀主题的资源股和新兴产业股仍是接下来行情的主线。至于投资者关心的以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为代表的高送转题材,现在还未到炒作的时候。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b0005 解禁潮来袭,创业板大涨 2010-11-02 nw.D1000FFN_20101102_2-b0005 2 2010年1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