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4版:杭州新闻·动物传奇

兔子打得过狗吗?乌龟跑得过兔子吗?猫狗大战胜者是谁? 黄先生拿自家的宠物们做了一系列实验,结果证明——

龟兔赛跑 纯属虚构

  本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任旭霞

  龟兔赛跑跑得起来吗?猫和狗真是天生冤家?一只兔子和一只猫在眼前,狗会先追谁?这些可不是脑筋急转弯,而是家住文二路和学院路口的黄豆豆先生的“研究课题”。

  黄豆豆今年26岁,他家的常住“人口”可以组成一个小型动物园:一只体积庞大的兔子“荷包蛋”,一只刚刚断奶的杂色猫“红烧肉”,狗狗“小黑”是条京巴和吉娃娃的后代,还有两只养了很多年都没有起名字的小乌龟。

  “我去杭州流浪动物收留站本来想收养一只猫,结果看到一群猫和狗中间只有这一只兔子,孤零零地关在很高的笼子里,我就收养回家了。”黄豆豆诉说了几只动物的由来,“猫是路上的小野猫,还没断奶就被母猫抛弃了,由朋友送到我家来的。小狗是我妈寄养在我家的。”

  兔子养在阳台上,猫养在书房里,小狗的活动地盘在客厅,乌龟老老实实地呆在鱼缸里,本来井水不犯河水。

  最狼狈的实验:兔子见了狗,一个字“逃” 

  黄豆豆说:“我在电脑上看了《少林兔和武当狗》的视频,一只会武术的兔子把一条比它大五六倍的狗打得毫无招架之力,非常好玩。我就想到拿我家的兔子和狗做做实验,看看谁厉害。”

  虽然黄豆豆家的兔子和狗体积差不多大,但是实验的结果和动画中的截然相反,“小黑是很友好地摇着尾巴想去和兔子交朋友的,但是兔子看到小黑冲过来,‘吱溜’就逃。地板滑,它刹不住脚还撞到了墙上,头都不回又马上逃,一直到把狗拴到狗窝里才停下来。”黄豆豆说,实验证明兔子见了狗绝对是只有一个字:逃。

  这次实验后,黄豆豆一发不可收拾,家里五只无辜的小动物全部“被实验”。

  最著名的实验:龟兔赛跑只存在寓言里

  “我用两只乌龟做了三次实验,头两次是让两只乌龟分别和兔子呆在一条起跑线上,第三次是让两只乌龟和兔子一起出发。”黄豆豆还特地从鱼缸里请出了两只乌龟,为记者重现一次实验现场。

  把客厅的茶几搬开腾出一片一米宽三米长的场地。在一边放下兔子“荷包蛋”,然后把两只乌龟放在“荷包蛋”的两边,还开了“后门”让两只乌龟站得稍微靠前了些。

  实验记录如下:只见兔子懒洋洋站了起来,看了看面前两只一直缩在乌龟壳里的小乌龟;然后小心翼翼地凑近小乌龟,煽动鼻翼仔细闻了闻;接着伸出爪子迅速把一只小乌龟翻了个肚子朝天;然后没给乌龟反应时间,又把乌龟给翻了回来。

  “基本上乌龟都呆在起跑线上没动过,就看到兔子把它们翻来拨去的。”黄豆豆一边把两只乌龟重新放回鱼缸一边说,“我家的兔子比较大牌,不愿意动,野生兔子可能更好动更警觉,结果会不一样。”

  最混乱的实验:狗先追兔子,还是先追猫

  兔子、猫和狗都被抱到家具最少的书房里。三个动物一碰面,兔子找个角落“潜伏”下来;小狗立刻跟上了小猫脚步展开一场追逐战,直到狗把猫逼到了角落里,小猫转身开始了“阵地战”,匐下上半身,弓起腰、炸开身上的毛,冲着狗低吼。接着高高跃起,对着狗的脸就是一爪子。然后,猫和狗战斗风向就变了:狗在前面跑,猫在后面追。

  豆豆的实验结果是,在狗、猫和兔子的遭遇战中,兔子蹲在墙角画圈圈,猫通过防守反击,最终打得狗满房间窜。“我家的猫才4个月,体积就只有狗的一半,我觉得《猫和老鼠》里那只看到狗就逃的猫纯属虚构。”黄豆豆如是说。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动物传奇 h0004 龟兔赛跑 纯属虚构 2010-11-02 nw.D1000FFN_20101102_2-h0004 2 2010年1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