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4版:杭州新闻·动物传奇

断腿“小重庆” 装上轮椅快乐行走

  本报讯 时隔2个月,“小重庆”终于重新站了起来:它拥有了两只灵活滚动的小轮子代替后腿。

  “小重庆”是一条普通的杂交狗的名字。8月末,一位重庆游客在舟山沈家门的街上发现了它,当时“小重庆”两条后腿被人齐膝砍断,创口整齐,“显然一刀断腿,力量很大”——这起骇人听闻的虐狗事件在天涯、新浪等不少网站广为传阅。看到触目惊心的帖子,好心的杭州市民王园和沈小姐泪如雨下,9月18日,专程乘大巴从杭州赶往舟山,“希望给它更好的治疗环境”。“小重庆”因此被送到杭州张旭动物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昨天下午,一辆可爱的小轮椅被放在张旭动物医院的手术台上。“腹部绑带的长短按照小重庆的腹围设计,大约25厘米。轮子的直径约8厘米,这样‘小重庆’站立起来,前腿后腿会比较协调,等习惯了,甚至还能上楼梯、小跑。”张旭说。

  张旭从美容部里叫来美容师小王:“被人类那样可怕地残害过,‘小重庆’始终对人类保持强烈的戒心。在医院里,它最信任的人就是美容师——小王每星期都会给它洗澡,还给它剪指甲、修理毛发。它知道她对它好。”

  “小重庆”在张旭动物医院已经住院一个半月,每天3顿熟肉拌狗粮和遮风避雨的“小房间”让它很有安全感。可是一看到陌生人的到来,它就显得惶恐不安,缩成一团,把断了的后腿藏在身下。“小重庆”大眼睛水汪汪,背上、耳朵上的毛色微微泛黄,面部和腿上的毛色洁白靓丽,看上去楚楚可怜。

  “小重庆”被抱上手术台,吓得瑟瑟发抖,看到自己要被人绑上什么怪东西,一下子尿在手术台上。

  “不怕,‘小重庆’马上可以走路了。”小王摸摸它的头,搂着它。

  张旭先抬起“小重庆”的左腿,将腿轻轻穿进黑色的皮环。这时记者才发现,断腿创口处已经不是刚来医院时,那种混合了粉红色骨肉与渗出的鲜血的可怕景象,而是已经完全愈合、长出了粉白色的皮肤。加上周围毛发的覆盖,不注意已经看不出来那个齐整的、显然被人一刀切断的伤口。

  然后绑腹部、然后穿右腿……“穿”上轮椅后,“小重庆”的下半身被托了起来,前肢加上跟身后的两个轮子,“小重庆”重新找回身体和地面平行的感觉。

  “小重庆”本能地用自己皮包骨头的后腿扒了几下地,发现居然能够拖着轮椅行走了!它的眼睛开始发亮,止不住心里的快乐,拼命地摇着短短的白色尾巴,往医院外的街道跑去。

  抱着吉娃娃排队就医的张阿姨一直看在眼里,啧啧地摇头:“作孽啊!”

  昨天得知“小重庆”重新站起来,王园和沈小姐十分开心:“但愿它从此不受伤害和歧视。”

  “虽然站起来了,但它受到的心理重创很难愈合。如果新主人能全心全意爱护它,也许能消除它对人类的不信任感。”如今“小重庆”的归宿无疑是最令人关切的问题。如果爱心人士能对“小重庆”伸出援助之手,给它一个温暖的家,请拨打本报热线96068。

  本报通讯员 郑义 本报记者 杨晓政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动物传奇 h0004 断腿“小重庆” 装上轮椅快乐行走 2010-11-02 nw.D1000FFN_20101102_4-h0004 2 2010年1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