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本地新闻·民生

我省万余适龄青年昨上站体检

征兵首检日,过半大学毕业生

  本报讯 昨天是全省征兵工作首检日。记者从省征兵办了解到,仅昨天一天,就有万余名青年上体检站体检,其中,各级各类院校毕业生占52%。

  省征兵办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军队近年来参加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增多,例如维和、抗震救灾等,军队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地位日益提升。同时,军事题材剧随着媒体的宣传,也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喜爱,这对征兵工作有一定积极意义。

  弃高薪

  大学毕业去从军

  家住嵊州市崇仁镇若水村的沈汀丰,今年刚从中国计量学院毕业。在校4年,小沈成绩优良。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他便接到杭州一家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的聘书,承诺年薪近10万元。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有一个这样好的机会,他感到很幸运,也很满意这份工作。

  今年10月,已工作三个月的沈汀丰接到该镇武装部的征兵通知。当兵,是小沈儿时的梦想,大学期间的他便注重国防知识的学习,关注军内外重要军事活动,经常自购《兵器知识》、《环球军事》等军事杂志。

  可是当兵就意味着要放弃如今的工作。一边是自己的理想追求,一边是稳定的工作,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第二天,小沈为了表示参军的决心,他毅然做出了放弃合同的决定。

  “去当兵,实现我个人的愿望,这比什么都重要。工作没了,大不了从头再来。只要素质过得硬,不怕找不到好工作。”沈汀丰这样回答。

  弃生意

  小老板返乡来体检

  来自崇仁镇富三村的张科烽在得知征兵消息后,连夜购买飞机票,从沈阳飞回来参加体检。

  张科烽随父母亲一起远在沈阳经营小笼包生意,生意很红火。这名外出经营的小伙子从小就有当兵的夙愿。在他眼里,能通过征兵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为国家尽义务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两天前,小张接到征兵目测体检的电话后,急忙与父母商议,得到父母的支持后,花800元钱,连夜买了张返乡的飞机票。

  “当兵很苦、又吃亏。”面对一些说法,张科烽却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自己不怕吃苦,许多从军队里出来的青年,都纷纷实现了许多人生理想,部队是一所大学校。

  本科在校生

  也赶来应征

  在下城区中医院的体检站,浙江理工大学建筑专业学生孙哲旻坐在等候区,他是上午体检的适龄青年中唯一的本科生,今年大三。

  尽管今年国家不鼓励在校大学生参军入伍,但他还是想进军营锻炼一下,考军校一直是他的梦想。一早,他就向老师请假过来了。

  文气的孙哲旻还希望,自己最好能被分配到特种兵,最艰苦也最勇猛的队伍,让自己变得更加厉害。

  如果应征成功,孙哲旻就要暂时放弃大学生活,但他不后悔,之前也有在部队的学长和他交流故偶,小孙的志向是在部队考上军校。

  小孙说自己想当兵,很大程度上还是受了几部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影响,比如《炊事班的故事》,因为能感受到部队的那种团结的氛围,还有当时红火的《士兵突击》,“做男人就要像许三多一样去战斗。”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孙哲旻一样,《亮剑》、《士兵突击》、《我的兄弟叫顺溜》、《我的团长我的团》等电视剧的播出,成了青年朋友了解部队生活的一大渠道,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他们的当兵热情。

  本报记者 刘栋 

  本报通讯员 左贵东 任保玉 胡辅彬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6 征兵首检日,过半大学毕业生 2010-11-02 nw.D1000FFN_20101102_11-a0006 2 2010年1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