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本地新闻·动物传奇

素食熊猫外表憨厚,实属“食肉目”,猛兽也

  熊猫看似憨厚,何以有凶猛的一面?

  “熊猫属猛兽,”动物专家告诉记者,和黑熊等其他大型动物一样,有很强的领地属性,视一切进入其领地的动物为挑衅,“比如两只大熊猫如果不是‘发小’,就不能同屋圈养,它们碰到一起就会打架,相互撕咬。”

  成成每天的食物是笋、竹子、窝窝头、苹果等素食,另外还配善存和钙尔奇,荤腥一点也不碰,不过,它其实属“食肉目”。

  早期熊猫一直是肉食动物,直到第四纪冰川期,食物链逐渐消亡,熊猫才开始改吃竹子,属于“绝遗生物”。“别以为它们吃了一百多万年的素,就忘了肉滋味。”动物专家说,熊猫杀生仍是天性使然,不过,通常来说,熊猫还是温顺的动物。当感到恐惧时,才会露出野生动物的本色,攻击对方。

(感谢张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动物传奇 a0004 素食熊猫外表憨厚,实属“食肉目”,猛兽也 2011-05-04 钱江晚报2011-05-0400032 2 2011年05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