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本地新闻·热线

赶进度,没限制,工程车“多拉快跑”

  事实上,为了整治工程车的超速超载,早在2008年,杭州就请出了卫星来帮忙——凡是在杭州从事散装水泥运输、混凝土搅拌、渣土运输的车辆,都要全部安装GPS系统,用高科技为狂奔的“野马”套上“缰绳”。截至2009年,全市1800余辆混凝土搅拌车已全部加装了GPS。但是现在看来制约效果并不明显。

  “刚开始检查严格的时候,我们安装了GPS的车子,只要超载或超速,后台监控系统就会发出报警,公司就会知道。”上城区一家商品混凝土企业的负责人说。

  然而,对于混凝土企业来说,不超载不超速,不仅赚不到钱,还可能贴本。“驾驶员的工资先不说,现在油价涨得这么厉害,混凝土公司又这么多,大家都在竞争,你服务不好,马上会有第二家顶上,我们也要生存下去。”

  在运输公司眼里,因为经济利益和市场竞争,他们只能让自己的工程车多拉快跑。

  即使车载系统制约不了,工程车闯红灯、超载被罚,交警部门也会处理的。一位工程车司机说:“公司说,只要不出大事,撞红灯超速超载被罚,都可以由公司承担,相比较工程业务,这点罚款不算多。”

  据了解,之江路,东起三宝船闸出江口西岸接杭海路,沿钱塘江江堤西行,经六和塔、九溪、进入之江旅游度假区至转塘镇,它是由原之江路和滨江大道这两条路组成的,也是杭州主城区南面最长的一条路。

  一位工程车运输公司的负责人承认工程车多有违章,但他也道出了苦衷。

  “工地集中在钱江新城附近,混凝土企业大都集中在东洲,走之江路最近最方便。而且因为工地浇灌混凝土都有时间要求,第一车用完,下一车必须立即接上,否则就要影响工程质量,我们只能要求每辆车尽量多装、尽快运到。也就管不了是超载还是超速了。”

  之江路上的工程车问题集中,还与道路本身有关。一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之江路对工程车不需要通行证,也没有时间限制,也就是说工程车不分白天黑夜都可以在之江路上自由行驶。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5 赶进度,没限制,工程车“多拉快跑” 2011-05-04 钱江晚报2011-05-0400039 2 2011年05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