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人文·文化

谈热剧:也看《旗袍》,而且就专看旗袍

  一袭灰色的改良中式装扮,一头灰白的头发,王蒙的说话声有点儿小。把一个个问题抛给他,他边答边笑,兵来将挡,没有一点儿犹豫的样子。

  说到电视剧,他报出一串时下热门剧剧名:“《刀锋1949》、《决战南京》、《旗袍》……哎,看《旗袍》的目的就是为了看旗袍。还有借刀?啊不对,《借枪》,特符合中国国情,生死、美女、人际关系……”

  “还有柏寒最新演的那个,谁是谁的儿子,谁是谁的媳妇……叫什么来着?哎呀柏寒真会演。”他说的是《闪婚》。

  王蒙昨天讲座的文化话题很“深奥”,但观众却听得乐翻天。有观众请王蒙总结一下自己的老年生活,他笑着反问:“怎么变成对我的临终关怀了?”他说,这一生“百味杂陈,一言难尽。但是活这么一场,走那么一遭,值得。要好好尝这个味,不尝这个味,很遗憾。”

  有位观众的问题很犀利——“请问王蒙,中国的官本位什么时候可以消失?”边问,这位观众自己边笑了。在他继续的讲述中,大家才明白,这是一次老友相聚的玩笑。原来,这位观众姓周,是上世纪50年代王蒙在新疆共事了17年的同事。当时,他搞摄影,王蒙搞文字。两人“失散”有些年头了。这次听说王蒙要来杭州,老周很兴奋,想和他好好叙叙旧。

  “为了见你,我5点多就起床赶来了。眼见你进了贵宾室,我就是进不来,等了40多分钟。我今天还带着我太太,专门来和你照相,今天我要见你一次是相当困难了,以后可能没机会了。”一边“控诉”,老周一边先乐了,观众也笑翻,倒是王蒙,一脸抱歉。

  王蒙先是对老周说了一句“对不起”,然后说起了他们当年的故事,“那是我最寂寞的时候,他是位记者,我去劳动锻炼。他还带我去吃回锅肉,在那个年头能吃上有大葱大蒜的回锅肉,真是太难了。”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10 谈热剧:也看《旗袍》,而且就专看旗袍 2011-05-15 钱江晚报2011-05-1500008 2 2011年05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