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

煤电网,别把别扭闹到百姓头上

  近日有媒体曝光说,发电厂是生产厂家,而电网是物流,电力行业的大部分获利让国家电网拿走了,电网是暴富了,可电厂却巨亏,于是电厂停工,像湖南全省超过一半的火电机组宣布“停机检修”,这才使得原本“电能过剩”的中国爆发了严重的电荒。

  煤厂、发电厂、电网,它们之间利益博弈的结果,影响的却是百姓生活。无论是“市场煤,计划电”的矛盾,还是电厂饿死、电网撑死的分配不均,就老百姓看来,煤老板、电厂工人、电网职工都是从“电”这锅肉汤中分一杯羹的人。面对区区五大国有发电厂,“捣煤蛋”们在煤价谈判中居于下风,有时成了“倒霉蛋”;而煤价上涨、油价上涨,发电厂越发电亏损越大,提供动力资源的企业却最缺乏开动机器的动力,唯有电网一家独大。

  电厂卖电给电网每度三毛多,电网卖给居民六毛左右,卖给企业八毛多,它一手接“电”,一手卖“电”,独门生意一年赚九千多亿,成了中国最大的“倒爷”。国家电网是广发银行的最大股东,是华夏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就靠倒倒电,不要说盆满钵满,连杯呀盏呀都盛满了钱。安徽省电力公司近年来以“车改”之名,为全系统约3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备公务自驾车,标准逐年提高,从最初的奇瑞汽车到现在价值20万元的一汽迈腾和帕萨特领驭,一切车辆手续及费用由公司负责。看看,电网企业是不是已应了俗话说的“富得流油”?

  按理说,既然冠名“国家”,你的赢利应该归全民所有,至少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把“电网”给整整好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外联部负责人张海洋说,我国东部用电需求较大,但能源资源比较匮乏,西部用电需求较小,但能源资源比较丰富,因此,我国电力供需虽不是 “严重过剩”,但有结构性矛盾问题,解决之道是要加快电网建设。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这么多年来,“东部缺电,西部窝电”,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电网建设不力?

  形成电荒的原因当然是复杂的,比如去年“节能减排”调经济增长结构,重工业增速大幅减缓,而今年一季度就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高耗能企业又被打了GDP激素的地方政府放虎归山。但就电力行业本身而言,加大监管力度,深化电力体系改革,理顺煤、电、网三者的关系,形成合理的价格体系,电荒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6 煤电网,别把别扭闹到百姓头上 2011-05-15 钱江晚报2011-05-1500008 2 2011年05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