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

花果山好造,正果难修

  “俺老孙来也!”哈哈,这次孙悟空真的回花果山“定居”了——连云港投资338.6亿元的51个项目日前在广东觅“婆家”,其中斥资40亿元、占地1500亩的“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将于7月正式动工兴建,预计两年内建成,届时将成为我国第四代大型主题公园。

  孙悟空会七十二变,只是为保驾唐僧西天取经,一心斩妖除魔,公而忘私没把自己的花果山整出个俏丽模样来。也许是吴承恩忘记或者来不及作续篇了,也许悟空那时就讲究低碳山洞天然的好。不过,现代人能量也大着呢,大笔一挥,呼啦啦40亿元人民币,以花果山实景形式、高能数字实时互动,再现西游网络游戏神奇梦幻乐园。任你泼猴再闹也逃不脱如来佛手掌,要你东就东,要你西就西,乖乖地做我打造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休闲娱乐项目的马前卒。说来也巧,御封的弼马温后来跟唐三藏西天取经成正果,也算是个文化人,正好为故乡文化遗产开发作新的贡献。

  搭文化台、唱经济戏,打造主题公园也算是文化建设中的一种时尚,若是能切合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那当然是大好事。但近年来,很多地方为开发当地旅游产业,刮起一股争抢“名人故里”之风,连“西门庆故里”也有人想建。有的则盲目复制古迹,把个天然景点搞得不伦不类。有的建成不久就拆了,大笔钱财打了水漂。尽管我们谁都不能预测连云港这个主题公园的前景,但听说山西也曾想兴建“孙大圣故里“、“花果山景区”,且有多位学者专家经20年考证后得出的认定;还听说以“花果山”命名的景区全国有20多个。在此,我不想考证吴承恩笔下的孙悟空是否有老家、老家在哪里,也不论是否就凭演员六小龄童一句话就要建孙悟空公园,我只是对网民们特别关心的问一个问题,即作为一个还不是很富裕的城市,投资40亿元巨资建一座公园是否太奢侈了?建成了有多少人参观,能不能收回成本?

  “西游记文化”是笔财富,就怕一些地方拿故事当历史,以不知为知之,浪费纳税人钱财;就怕借文化建设之口,规划不征民意,工程仓促上马,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更怕巨额投资建设中,生出多个“张三多”、“李三多”等巨贪来。那样的话,真需要呼唤金猴奋起千钧棒了。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6 花果山好造,正果难修 2011-05-15 钱江晚报2011-05-1500014 2 2011年05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