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本地新闻·民生

萧山机场,缘何成航班误点重灾区
业内人士分析:天气原因、空域管制是主要原因

  本报讯 航班长时间延误,这往往让旅客感到不满,近日杭州萧山机场因此引发了一起治安事件。昨天,杭州警方联合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通报了事件最新进展外,也对近年来航班频频出现延误的原因作出了解释。

  5月26日,北京出现雷雨天气,杭州飞往北京的航班待雷雨过后,进行了流量控制。原本计划晚上8点50分起飞的东航航班不得不推迟起飞时间。而执行该航班的飞机由北京飞来,也因延误直到5月27日凌晨2点30分才到达杭州萧山机场。结果又因北京乘客不愿意下飞机,该航班再次被延误。在这个过程中,两名准备登机的乘客因情绪过激对东航两名工作人员动了拳脚。民警赶来,也被抓伤、咬伤。两名乘客最终因殴打他人、阻碍执行公务分别被行政拘留。

  东航工作人员分析说,航班延误的原因包括:天气原因,如碰到雷雨等不适合飞行的天气,航班被迫作调整;空域管制的原因;航空公司自身的原因,如飞机故障等。另外,也有旅客的原因,比如闹情绪、要求赔偿,导致下一航班延误等情况。

  这段时间,杭州飞北京的航班频频出现延误,是何原因?航空公司解释说,去北京的航路比较单一,如果北京天气不好或是北京这条航路上的天气不好,都可能造成航班大量流控。

  另外,全国有三大机场是航班延误的重灾区,那就是杭州、深圳、天津。杭州机场属民航华东管理局管理,由上海控制,深圳是广州控制,天津是北京控制。这三个机场一旦赶上北京、广州、上海天气不好,就会受到牵扯。航空公司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华东片各大机场飞往北京的航班,要待上海的机场相关航班差不多放完后,再放杭州、南京、温州……这段时间是梅雨季,北京航班每天到下午两点半、三点后几乎就没有正常航班,不是北京当地的天气原因,就是飞往北京的沿线航路上的天气原因。

  此外,近年来各机场航班量增加很多,而空域开放迟迟落后,相应的空中管理能力、地面服务能力也没跟上。这些都导致了目前频频出现航班误点的现象。

杨兴平 孙燕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6 萧山机场,缘何成航班误点重灾区
业内人士分析:天气原因、空域管制是主要原因
2011-06-16 2024881 2 2011年06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