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城事·重点

●荒诞背后的荒诞
选择什么行道树,全凭道路设计单位水平

  金华市园林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行道树的选择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是市区的小路,由园林部门决定种植什么样的行道树;

  另一种是大路,绿化带、行道树都由道路建设单位负责,树种的选择和栽种,由设计单位拿出方案,经专家和相关部门评审后实施,工程完工后,再移交给园林部门管理,“这些道路上种什么样的树,园林部门没有决定权,就看设计单位的水平了。”

  

  五一路属于大路,鹅掌楸的选择和栽种也是施工单位完成的。

  “在对方移交给我们之前,死了多少棵,由他们赔,移交之后再死亡的树,就由我们来补种了。”冯利宏表示,一般来说,补种的行道树会延续原来的树种,“因为要保持统一,除非有领导说要改种。”

  金华市园林管理处主任何东华也解释说,如果行道树要改种,需要打报告申请,由政府部门同意,不过,除非道路改造,否则行道树不会轻易改种。

  

  何东华告诉记者,按照养护管理规定,行道树的成活率为90%。

  如果达不到有没有惩罚措施?何东华说:“这个怎么惩罚,行道树有时候会被车撞倒,有很多意外和人为因素,如果达不到标准,我们再种呗。”

  据金华市园林管理处建设科科长童爱玲介绍,园林部门有专项经费是用于市区公园、行道树的维护,去年,金华江北每棵行道树的维护费是17元。

  “这个费用,包括行道树的摸芽、捉虫、浇灌等。”童爱玲说,“如果行道树的成活率低于99.5%,由此产生的养护费也计算在这个专项维护费中。”

  这也就意味着,行道树死了,也不需要园林部门“买单”。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重点 j0003 ●荒诞背后的荒诞
选择什么行道树,全凭道路设计单位水平
2011-06-16 钱江晚报2011-06-1600011 2 2011年06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