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09版:人文·影视

电视剧《东方》告诉你
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是在杭州制订的

  由唐国强导演并主演的《东方》将史诗般地展示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195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那一段时期的历史风貌。包括该剧将还原不少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是怎么在杭州制订出来的。 

  说到主旋律剧,人们总会觉得有点严肃、有点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然而《东方》中,伟人也可以变得很幽默。编剧刘星则表示,“主旋律不一定就是严肃而假大空的,主旋律也可以变得很生动很生活化,毛主席本身就是非常幽默的人,而我理解的俏皮是生动和机灵。比如,在杭州讨论共和国第一部宪法时,有人曾经建议这部宪法叫《毛泽东宪法》,但被毛泽东否定了。毛泽东说,宪法就是‘把人民的权利写在纸上’,然后又幽默地补充道:‘这不是我说的,是列宁说的!’” 

  该剧还被特准进入克里姆林宫内取景拍摄两个小时。据悉,当时普京正在克里姆林宫的一幢黄楼里办公,要求摄制组必须轻声、快速。尽管条件限制比较多,但在导演指导下,扮演米高扬的智利演员维特尔和另两位扮演警卫的俄罗斯演员很快入戏,配合非常精准,表演到位,很快就完成了两场重头戏的拍摄。 庄小蕾

  浙江卫视今日20:20播出电视剧《东方》


钱江晚报 人文·影视 d0009 电视剧《东方》告诉你
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是在杭州制订的
2011-06-22 钱江晚报2011-06-2200008 2 2011年06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