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汽车·真相

专家说法:胎压宜低不宜高

  针对网友争论,记者采访了两位专家,浙江中奥汽车资深技师宫孟辉,世界著名传动系统制造公司德国ZF(采孚)工程师沈先生。专家的观点比较一致:夏天,胎压宁愿低一点。

  沈先生告诉记者,降低胎压,会带来两个后果,一是磨胎,轮胎寿命会缩短;二是油耗会增加。但是,降低胎压会降低爆胎的风险。夏天由于天气比较热,特别是在高速上行驶,时速达到100~120码时,胎面温度将达到80℃,甚至会超过100℃,内部压力会增高。

  而至于增大胎压,唯一用处是降低油耗。可是,增大胎压除了可能爆胎外,还会带来很多不利因素,比如刹车距离增加,对安全行驶不利。所以,夏天胎压的原则是只能降、不能升。

  宫技师也认为,轿车轮胎的胎压值,一般在2.3~2.8BAR,只要在这个范围内,都是安全的。不过夏天气温高,汽车开动以后,本来在正常值范围内的胎压,实际可能会上升到3.0BAR以上。所以,夏天应在正常胎压范围内取偏低的胎压值,2.3~2.5BAR之间比较合适。

  两位专家都特别强调,如果自家爱车轮胎较旧,或有过外伤,更应该把胎压往低里调一点。


钱江晚报 汽车·真相 b0004 专家说法:胎压宜低不宜高 2011-06-22 钱江晚报2011-06-2200008 2 2011年06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