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6版:宁波城事·健康

老婆骂了几句
老李居然上吊了

医生:这是“情绪中暑”,这周已收治了好几例类似自杀病人

  55岁的老李和妻子结婚30多年,在别人眼中,算是一对恩爱夫妻。前两天,两人吵架,心直口快的妻子骂了老李几句,几分钟后她去房间,丈夫竟然上吊自杀了。

  妻子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丈夫向来性情温和,比较经骂,这次怎么如此脆弱?

  老李被救活后,医生告诉她,天气闷热,老李可能是“情绪中暑”了。

  昨天,医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病房里接收的像老李这样的自杀病人比平时多了不少——夏季,16%的市民会“情绪中暑”。

性情温和的老李

突然上吊自杀

  8月9日中午,老李和妻子因为一件琐事发生了争吵。吵完后,老李把自己关在卧室,不肯出来。

  半小时后,妻子王女士进房间拿东西,发现老李竟然吊在了房梁上。王女士连忙把丈夫放下来,此时老李已经神志不清,全身发紫。

  老李被送到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后,王女士在病房门口后悔不迭。

  “我就骂了他几句,怎么会这么想不开,以前不是这样啊。”王女士哭得捶胸顿足。她说,老李性格温和,轻易不动气,不发火,就是话不多,喜欢藏心事。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会做这种傻事。

这几天太热易让人烦躁

自杀病人多了不少

  10日上午8点,经过一番紧急抢救,老李终于醒了过来。

  看到身边的医护人员,老李拉着他们的手不停言谢:“当时我心里很烦躁,一口气上不来,觉得活着真痛苦,不如死了一了百了。哎,我也不清楚,当初怎么这么想不开?”

  听了他的话,医院重症监护室安敏飞主任说,那天他可能是“情绪中暑”了。这几天天气炎热,容易让人心烦气躁,一旦受到外界刺激,情绪波动就更大。再加上他性格原本就孤僻,不善于排解心中的烦恼,因此引发了“情绪中暑”。

  “不单单是你,这段时间来,医院接到的自杀病人比平时多不少。”安敏飞说,这周内就有两三个,有人因为工作不顺心吃安眠药,有人与女友吵架跳河,等被抢救过来后,都对自己当初的冲动行为非常后悔。

16%正常人会

“情绪中暑”

  安敏飞告诉记者,有关资料显示,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是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气候会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人会变得更冲动,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安敏飞说,“情绪中暑”主要靠自我调节。比如调整起居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多吃开胃食品,避免吃过凉的食物等,都有利于调节自己的情绪。

  心理调节也非常重要。俗话说:“心静自然凉”。遇事要心平气和。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一段轻音乐,多想些愉快的事,保持幽默愉快的心情。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健康 n0006 老婆骂了几句
老李居然上吊了
2011-08-16 2108789 2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