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2版:中国新闻·特别报道

60余学者、律师呼吁再审聂树斌案,本报记者探访被此案深度改变的家庭

律师刘博今:聂树斌案年内或再审

  9月11日,国内一些学者和律师共60多人,在河北石家庄开会,为一个16年前被枪决的人喊冤,并呼吁再审。

  这个人,叫聂树斌。

  他在1995年因奸杀河北石家庄的妇女康某被枪决。然而,诡异的是,10年后的2005年,警方在河南抓获一个叫王书金的案犯,这个强奸6名妇女并杀害其中4人的恶徒承认,石家庄的康某是他奸杀的,他甚至还记得当时被害人身边的钥匙。

  一案两凶,舆论哗然。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得知后,开始了申诉之路,然而,这件本来她觉得很简单的事却显得异常艰难。时至今日,河北省高院依然没有给她明确答复。

  更吊诡的是,一审被判死刑的王书金,其二审至今没有判决,他依然关押在河北广平。

  就这样,也许不该死的人已经死了,该死的人却还活着。

  张焕枝的代理律师刘博今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获得的消息,聂树斌案有望在今年年内再审,而一旦启动再审,翻案的可能性极大。

  9月21日,记者来到聂树斌的家乡,隶属于石家庄市的鹿泉市下聂庄,走进这个被案子改变的家庭。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特别报道 c0002 律师刘博今:聂树斌案年内或再审 2011-09-22 钱江晚报2011-09-2200007 2 2011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