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1版:阅读

  从小读这些老古董,脑子会僵化?

  13岁前背诵经典会潜移默化

  很多人习惯性地认为,读四书五经,会让人头脑僵化顽固……“这真是天大的误解!”杨海锋叹道。

  “何以王国维这位前清秀才,能读懂康德、叔本华、尼采……而不读四书五经、且西学已经东渐了100多年后的我们,却反而对此望而生畏呢?何以像蔡元培这位前清翰林,却有着极深的西学造诣,并开创民主科学风气之先河呢?”他的解释是:东西方文化,越是高明的智慧,越是相通,所谓“天下同归而殊途”。

  “他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小受私塾教育,从小背诵经典。”他开始滔滔不绝地举例:巴金10岁就能背10多万字的《古文观止》,茅盾竟能背近百万字的《红楼梦》,辜鸿铭能背《浮士德》和莎士比亚37部戏……就连物理学家杨振宁,初中就能背《孟子》全文;数学家苏步青初一时能用《左传》的笔法写作文了。

  “大人们可能觉得不可思议,那么多文字孩子记得住吗?可以的。”杨老师说,孩子13岁之前有足够的记忆力去背诵,其实一点也不困难。

  杨海锋认为,理科的学习,必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而文科则相反,必须一步到位。“可是我们的教育却恰恰相反。”对小学、幼儿园的奥数班,他斥之为“摧残人性”。

  现代生活用不上古文,读之何用?

  学好文言文能让你写出优秀白话文

  “小鸭说,游泳好吗?鸭妈妈说,水不深,自己去游吧!于是小鸭学会了游泳……”杨海锋给大家展示了现在小学语文教材中要求背诵的课文。

  “这些味同嚼蜡的文章,钱穆称之为‘小猫叫小狗跳’的教育。”在家长们笑声中,杨老师说:“到头来除了认识几个汉字外,心灵空空如也,只有文字,没有精神,却浪费了生命中异常宝贵的一段时间。”

  杨海锋从近代大师与他身边的学生身上,发现这样一个规律:文言文功底好的人自然能写好白话文,而只接触白话文的人则较难以写出优秀的白话文。

  “其实,中国人和犹太人曾经有着相似的教育传统——从小背诵本民族的经典。”杨海锋告诉大家,犹太人很小的时候,母亲就会翻开《圣经》,在书页上滴一点蜂蜜,然后让孩子去尝《圣经》上的蜂蜜。在13岁成人仪式以前,他们要学完所有犹太教的基础知识,学习方法就是配合着旋律反复朗诵,直至背诵。

  杨海锋得出结论:“正是一个多世纪来对自身传统的摒弃和疏离,致使我们一个泱泱大国,对世界的原创性贡献乏善可陈。”

  在结束后交流中,阮大姐的话印证了杨海锋的观点:“每天全家吃晚饭前,孙子都会坐到他爸爸身边,一本正经地背诵‘父子恩、夫妇从’……全家其乐融融。这里面也有《三字经》的一份功劳吧!”

  本期讲坛视频,大家可在钱报网论坛“网上读书会”版块上看到,请点击www.qjwb.com.cn。


钱江晚报 阅读 c0011 2011-12-04 钱江晚报2011-12-0400024 2 2011年12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