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6版:阅读

关于新作《南音》

  记者:因为喜欢《西决》、《东霓》,所以《南音》得到了很多读者的期待,尤其是年轻女孩子的期待。但看了《南音》上部之后,普遍觉得情节有些“狗血”,大喊“美笛让人失望”的孩子不在少数。你有听到这样的反馈吗?

  笛安:故事就是故事,肯定不是现实。我设置激烈的情节也是为了将情境推到极致才能容纳我想要表达的东西。

  记者:这三部作品里面,你最满意的是哪一部?

  笛安:《西决》因为有很多技术上的问题没解决好,因为这个,我一直不太满意。《东霓》是写得最痛快的,这个角色很原始,个性最像我自己。而相对最满意的就是《南音》了,因为它最难写,因为它包含的东西最丰富,跟其它两部比起来,我在《南音》的写作过程里解决了我自己写作中一些困扰我好几年的问题。

  记者:在前两部中,“南音”是个很天真的小姑娘,为什么《南音》里,突然让她目睹了这么多的人间无常。

  笛安:因为所有天真的小姑娘都必须面对人间的诸多无常。

  在《南音》的后半部分里面,出现了刑事案件这类比较沉重的桥段。除此之外,医生和患者的矛盾、网民们对于网络的探讨,都在我的书中有所体现。涉及公众话题的东西比较多,而不是像以前只描写一个小圈子。为什么要讨论这些呢,因为这些影响主人公的价值观从摧毁到重建的过程。南音从一个单纯的小女孩,走向成熟。

  记者:青春文学因为太多灰色成长疼痛而被人诟病,而你试图打破青春文学和严肃文学的壁垒?

  笛安:不是我打破了什么界限,而是我觉得这种界限本来就是不该存在的。青春文学绝对不该是“肤浅”的同义词,《麦田守望者》其实也是一本青春文学呢。其实好的文学本质相同,不用那么刻意地在乎上面的标签。


钱江晚报 阅读 c0006 关于新作《南音》 2012-02-05 2319023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