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6版:阅读

关于父母李锐、蒋韵,老板郭敬明

  记者:约满离开的一位作家曾说自己不太适合郭敬明旗下作者艺人化的风格,你呢?

  笛安:我并没有觉得自己被艺人化了,我平时除了发新书时的宣传,也没有那么多的活动,该宅的时候还是宅。我可能有一点分裂,开心的时候玩得很疯很High,有时候又会突然想要安静想要躲起来。我喜欢我们的团队,喜欢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努力工作的那种氛围。

  记者:你眼里的老板郭敬明是怎样的?

  笛安:他是个很懂我的老板以及出版人,也是个和我们玩得很好的朋友。他真是个特别敏锐的人,我小说里有一些东西,我过去从不相信除了自己还有人能关注到它们,可他能发现。

  记者:父亲李锐、母亲蒋韵都是知名作家,这对你的成长和从事写作有什么特别影响?

  笛安:影响之一就是每个记者都会问我父母到底对我有什么影响。其实我就是有一对文艺青年的爸妈,家里书多,他们比较浪漫,对写作、艺术有一种很大的热情,他们有意无意地让我觉得,写小说是件好事情。

  我刚去法国时是从语言班读起的,生活里任何一点小事,比方说填个表格,交个电话费都特别困难。当时就觉得这个世界和你没关系,就是那种荒原一般的寂寞刺激了我想要表达的欲望。

  记者:父母会看你的作品并给出意见吗?父母曾合著《人间》,有想过一家三人合著吗?全家都是作家,平常一定很好玩吧?

  笛安:没想过和他们一起写书,我们太不一样了。我妈妈生活里会有一些比较有喜感的段子,我有时会在微博里随手一写,家庭里嘛,说得最多的肯定还是生活琐事。

  其实我和妈妈40%的时间像姐妹;10%的时间像同事;10%的时间像俩说相声的;20%的时间里,妈妈依然把我当成那个系着红领巾、站在校门口等她的小孩子;最后的20%里,我尽力地想要让她认为我永远是那个小孩子。

  记者:你的小说一直在记录家庭伦理,你和父母之间的感情是什么样的?

  笛安:除去文学,我们和任何一个简单的家庭一样。说到文学,我和他俩的看法基本不在一条道儿上,没得谈。作家这个职业对于两代人的意义不一样,我爸他是一个传统的文人,他身上有很多属于文人的责任感以及社会担当,认为小说要有什么什么意义,而我称自己为小说艺术家,我创造美,创造阅读的愉悦,仅此而已。

  记者:父母的作品销量远比不上你,他们会有压力吗?

  笛安:我喜欢这个问题,哈哈,终于有人问我父母会不会有压力,而不是只问我会不会有压力了。当然不会了,在他们眼里我永远是个不靠谱的孩子啊。


钱江晚报 阅读 c0006 关于父母李锐、蒋韵,老板郭敬明 2012-02-05 钱江晚报2012-02-0500019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