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6版:阅读

关于感情

  记者:你在微博上说自己从10年前开始恋爱,却收获各种各样的失败和幻灭,你还会相信爱情吗?

  笛安:我有时候喜欢自嘲,不过我还是相信爱情是样好东西。小时候流行一句说烂了的话,“相爱容易相处难”,我觉得相爱本身就特别难。青春期时,为什么我喜欢的人他就是不喜欢我,而我真的觉得很无厘头的人他一直在我身边转?那时候很烦恼,现在想想,多幸福啊。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困惑是什么?

  笛安:我曾有过很多疯狂的念头:19岁那年,认定一个战火纷飞的地方在召唤我;22岁的某个夜半,躺在巴黎12平方米的小屋的地板上,觉得不如去一个偏僻山区教书……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对自己人生的困惑,这很正常,我就是带着这些困惑不断地往前走,希望有一天,和所有事情和解。

  记者:1983年出生的你,也将近30岁,对婚姻有什么期待?

  笛安:我妈在婚姻上比较传统,但我爸经常跟我说,你觉得不幸福就不要结婚。我说如果不结婚可我又想要一个小孩怎么办呢?我爸说,要孩子也不一定非得结婚。

  记者:你说你的生活里需要有一点点仪式感?

  笛安:比如这个时候我要听音乐,这本身就是一种仪式,让自己从非常凡俗的东西里出来,进入到跟自己平时不一样的状态。我比较喜欢看电影,我觉得我的人生时不时需要灯黑下来、前面有一个光亮起来,那种戏剧一样的感觉。


钱江晚报 阅读 c0006 关于感情 2012-02-05 钱江晚报2012-02-0500020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