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9版:阅读

《一个村庄里的中国》,阴影下的佳作

  熊培云的新书《一个村庄里的中国》,是“熊粉”们翘首以待了很久的。本书以故乡村庄为立足点,考察百年来中国乡村的命运,乡村的沦陷与希望,由此折射出近百年中国历史的若干重要问题与玄机,堪称熊培云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部著作。

  或许是熊培云自己的《重新发现社会》珠玉在前,读者们对此书的褒扬往往有所保留,其中,有不少感悟颇为耐人寻味。

  @黑暗光明:比起“原始也原始,现代也现代”的西方小镇,我们的乡村真是“原始得不原始,现代得也不现代”。何以至此?从熊培云的这本新作里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二氧化碳:可以肯定,作者是情感重于逻辑理性,所以他的很多观点被人诟病。不过,这本《村庄》让我都觉得很感动,像是多年在等待的一份久违的宽慰,温暖,还有希望。

  @zhenghaosmile:总感觉这本书还是深度不够,反反复复都是些启蒙之词,或许这正是畅销的原因吧。读过一本之后,更多应该思考自己应当如何在社会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空白书:有几个人是真的在想念自己的农村老家?那个贫穷、落后、肮脏的地方,对他们来说那不是故乡,只是小时候生活的地方。

  本报记者 屠晨昕 主持


钱江晚报 阅读 c0009 《一个村庄里的中国》,阴影下的佳作 2012-02-05 钱江晚报2012-02-0500027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