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9版:阅读

梁林故居被拆,你的表情如何

  位于北京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最终还是被拆了,只剩下一片残砖烂瓦。而早在2010年1月,国家文物局认定“梁林故居”为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的事故原因调查说:“这是施工单位的维修性拆除。”

  对于梁林故居的命运,绝大多数读者表达了痛惜之感。不过,也有人从百姓居住的角度,提出“名人住过就是故居吗”?这也的确让人思考。

  @泗上亭长:就算梁思成和林徽因在那租住过7年又怎样,那就是故居,就不能动了?他们住过的都不能动的话,咱老百姓将来住哪合适呢?建议将成为名人的家伙们,你们呆着别动,行吗?

  @行云流水织梦映:古建筑不是盲目保留,但我们要保留的是有代表意义、有人文气息的古建筑。不要再重蹈像梁林故居的悲剧命运了。

  @少时常怀太白志:多年前有一电视剧,说的是某酒厂在大炼钢铁时期,某官僚看上厂里酿酒的巨大烧锅,要给砸了炼铁。厂里人反对说这是文物,官僚说了一句印象极深的话:“博物馆门口的铁狮子都砸了炼铁了!”

  @少女虎:梁林故居还是没保住,理由之一是此处只为二人租住,非私宅,不算故居,不知对故居这样的定义是谁下的。翻出2年前在巴黎写下的微博,那房子托尔斯泰只短暂住过,还被法国人精心保存……

  本报记者 屠晨昕 主持


钱江晚报 阅读 c0009 梁林故居被拆,你的表情如何 2012-02-05 钱江晚报2012-02-0500030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