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科教·新闻

文章导航

考生太多 急征模特

中国美院招生开考第一天,十几辆大巴运来600模特

  昨天,2012年中国美术学院招生考试开锣。今年,美院校考报名人数高达9万人次左右,仅杭州考点,就有大约3.6万人次参加考试,是历年最多的。

  因为报考人数井喷,美院方面的备考工作一直非常紧张,其中就包括召集近千名模特。据悉,往年美院招考,最多启用500名左右的模特,但今年,根据报考人数的安排,总共需要900多名模特,为三天的考试服务。

从16岁到81岁

600模特覆盖“男女老少”

  昨天有1.1万名考生在象山校区参加美院校考,下午的素描、速写考试,总共需要模特大约600人。除了长期跟美院有联系的模特,昨天美院两个校区来了大批的“新模”,下午的两场考试,是他们的处女秀。

  说是新手,他们的年纪却从16岁到81岁不等,全覆盖“男女老少”各类人群。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告诉记者,挑选为艺术生写生所用的模特,尤其是为考试所用,首先要多元化,五官只要端正,其他的要求都不限制。

  中午12点,运送模特的十几辆大巴开到象山校区。记者走进模特统一集中的小剧场,美院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模特们发放照片,并且编排进入考场的序列号。记者发现,这其中有一半模特,都是中老年人。问他们为啥来给美院考生当模特,都说自己是艺术爱好者!

模特也有“组织”

听“模头”讲“行规”

  这批新手进入美院当模特,多会告诉你,是经人介绍过来的,这个人一般是美院的“御用模特”,在平常的教学中,就担任兼职模特工作。在美院,这样的介绍人,被称作“模头”。

  比起新手,“模头”的嘴巴都很“紧”,一个有模特公司的头头,据说带来100多个模特,但她一听来搭讪的是记者,赶忙撇清自己的身份,“我都是跟学校有协议的,不方便跟你多聊。”

  于是记者又找到了30多岁的杭州人美兰,她是一个小“模头”,今年带来了35个临时模特充场。

  一身紧身羽绒服,平刘海,大眼睛,淡妆,美兰做事和她的打扮一样干练,模特候场期间有哪几个环节,她的人都需要做什么,她都盯得很牢。

  美兰自己在美院是个“熟模”,之前一直在南山校区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圈子里混,兼职做人物模特4年,以至于熟络到可以“挑肥拣瘦”,“时间长了,我就不太愿意给油画系当模特,有很重的味道,我一般会到版画系、国画系去。”

  美兰平常的身份,是她哥哥影视公司的员工:经纪人可做;群众演员,也随时可做。她最自豪的经历,就是在电影《非诚勿扰》中,和葛优大爷同场喝过一杯咖啡。

  “其实做一天模特,得到的报酬并不多,充其量就100元。”美兰说,她在美院做兼职模特,子女和丈夫都不是太支持。“这么冷的天,考生画得真叫辛苦,不过我们坐着摆摆Pose呢,也苦的。”

  下午考完试,天开始下雨,美兰他们都没有带伞,得自行回家,作为负责人,她要保证她的人都没出什么问题,着实辛苦。美兰说,丈夫和孩子也劝过她当模特累,就别干了。但她就是喜欢表演,喜欢文艺,倒也不愁报酬。

3小时保持同一姿势

不能打瞌睡,不能戴帽子

  记者遇到一位来自下沙的“新模特”老林,虽然已经75岁,但这位长相清爽的老先生,就很乐意地自称“老文艺青年”,他平常就为一家设计公司担任特约LOGO设计,还在一个民间的群众演员组织里随时待命——只要有合适的演出,就出镜。

  老林说,之前他们进行过一场培训,主要是告诉新手们,这次给美院考试做模特,每场大约要保持一个姿势近3个小时,不能打瞌睡,不能戴帽子,4小时能挣100元左右。

  自从知道自己要到美院当模特,老林就非常兴奋。他昨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坐上公交车B1线,再换56路、12路,8点不到,赶到美院南山校区,然后搭上统一出发的大巴,前往他当天的工作场所——象山校区。

  虽说美院的活,老林是头一遭,但他很懂得文艺工作的“行规”,在模特候场等待编号的现场,不少大妈在取照片时,急吼吼地蜂拥到工作人员面前,老林马上正色喊道:“别急别急,听指挥行动,干活要有纪律性。”

  下午素描、速写考试结束后,记者给老林去了个电话,老林显然有点“电力不足”了,“哎哟,三四个小时一动不动(每小时中间休息5分钟),稍许有点吃不消,吼吼。”老林说,累是累,不过看到一群跟自己孙儿年纪相仿的娃娃围着自己画画,他还是真心希望他们能圆梦,“如果明年还有需要,我还要来的。”


钱江晚报 科教·新闻 a0013 考生太多 急征模特 2012-02-05 钱江晚报2012-02-0500008;2319388;钱江晚报2012-02-0500011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