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本地新闻·西湖边

被困荷塘数日
折翅夜鹭终获救

  本报讯 前天,好摄之友“里尔”发微博@钱江晚报:“断桥荷塘发现美丽的夜鹭,听说已经三四天没动过身啦。会不会受伤了?” “里尔”说,他连续四天在西湖边捕捉这只鹭鸟的镜头,眼见它的翅膀一天天耷拉下去,还在水面上勉力支撑着。

  当天下午记者赶到断桥边。断桥荷塘满是残叶,那只灰色的夜鹭细细的脚爪抓着几根水面上残荷的茎,立在上面几乎一动不动,显得有些无精打采。目测下来,它距离岸边大概有五六米远。 断桥边一位警察告诉记者:“它已经在里面呆了至少两天了,翅膀都湿了。”

  鸟儿怎么啦?是不是受伤了?这样整天不吃不喝,哪撑得下去。不少杭州人开始为这只鸟儿的命运担心。

  记者随后联系了西湖水域管理处和杭州市动物园。下午三点钟,水域管理处一艘采摘莲蓬的小船驶进这片荷塘,工作人员不断拨开水里残荷的茎叶,渐渐靠近。夜鹭开始挪动脚爪,并努力扇了扇翅膀。等到距离够近,工作人员用一根有网兜的竹竿,一网将夜鹭扑在了网里。

  这只夜鹭,昨天夜晚是在杭州动物园准备的一只塑料框里度过的。那里铺着稻草,很温暖。仔细观察,大家看得很清楚了:果然是左翅膀受伤,露出了一片皮肉。

  杭州市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后说:“翅膀的骨头断了,伤得比较重。”他表示,动物园会尽力救治这只鸟儿。

  本报记者 黄敏 杨晓政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西湖边 a0005 被困荷塘数日
折翅夜鹭终获救
2012-02-05 2318976 2 2012年02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