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e0004版:教育周刊

想拿满分,就看你肯不肯拼

  我这两三年间,教出了几百名弟子,许多是满分。中考体育的满分标准,其实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并不高,尤其是对女生的要求,甚至还偏低一点。学生要拿满分,关键是看自己肯不肯拼一拼。

  我带过一个男孩子,预备考100米游泳,可经常游到50米就歇菜了,满分是遥不可及的事。

  考试前夕,我把自己当运动员的经历讲给他听,人生难得几回搏,鼓励他拼一拼。小家伙很受启发。考试当天,他一口气游完100米拿下满分。

  除了意志力,体育拿满分也需要适当的技巧,尤其是对临时抱佛脚的考生来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体育速效提分攻略:

  耐力跑,别仗着开始体力好,一出发就领跑,这样会比较耗费体力。建议一路跟跑,那就轻松多了。跑的时候也别左看右看,想东想西,就盯着领跑者的脚后跟,人家一步你一步,机械化运动就好了。

  游泳,100米要游一个来回,转身动作最好找专业教练指导下,剩下就看自己肯不肯拼了。

  排球,发球技巧好掌握,比较难的是训练手臂力量,建议多举举哑铃,锻炼锻炼。

  实心球,不要光想着用手扔,注意用腰部发力,这样女生也能轻易拿到满分。

  仰卧起坐,腹肌要合理用劲,一松一紧——坐起来时绷紧,躺下去时放松。现在很多学生躺下去时腹肌也绷得很紧,完全是多用劲,浪费体力,到后面容易使不上劲。

  跳远,动作可以让专业教练指点一下,腿部力量也很关键,建议平时用快速深蹲、蛙跳等方式来训练。

  跳绳,手臂力量要训练,否则半分钟后小臂容易发酸,挥不动绳子。动作方面,肩膀要放松。

  本报记者 沈蒙和


钱江晚报 教育周刊 e0004 想拿满分,就看你肯不肯拼 2012-03-16 2370303 2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