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5版:科教·教育

杭州市人民职校试点五年一贯制大专班

初中毕业选对学校,有机会直升大学

  本报通讯员 金薇薇 程智谋

  今年,杭州人民职校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办“会展服务与管理”五年一贯制大专班,使得该校大专班的数量增加到6个,占计划招收班级数的“半壁江山”。该校教导处主任钟瑶老师介绍说,能够开设五年制大专班的,一般是要求省级示范专业或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的主体专业。

  “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采用五年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它培养的是大专层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钟瑶老师说,这种五年一贯制最大的优势就是中职和高校结合为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非常高,五年一贯制就像“大学直通车”和“职业直通车”。

  去年入学的学前大专班的顾一冰同学放弃填报第一批重高志愿机会,以456高分报考了人民职校,她说,如果读普高,考上的大学可能也差不多,而五年一贯制大专的主要优势是能提早学习职业技能,而且可塑性强,又节约了一年时间,自己对唱歌、跳舞和幼儿园工作很感兴趣。

  校风也是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学生处郭峥老师说,人民职校的校风在杭州有口皆碑,学校倡导优雅、阳光、明礼的校园文化,通过专业学习掌握立足社会的技能和本领,通过文化熏陶培养健全人格。人民职校学生优雅的礼仪,成为杭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前不久在杭州人民职校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上,一位杭州市领导说,人民职校学生“综合素养非常高”,“看一个学校是不是办得好,只要看看学生的脸,是不是充满着笑容,我在人民职校学生的脸上,看到了笑容”。

  学前教育五年一贯制大专班

  人民职校学前教育与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嘉兴学院两所本科院校合办的。学生前三年在人民职校学习,后两年分别在两所高校学习。毕业可拿普通高校的大专学历证书,学习优秀者还可进入本科继续深造。

  人民职校堪称杭州培养幼儿教师的摇篮,1982年就开办该专业,有3400多名毕业生,杭城许多幼儿园里都有人民职校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有80位毕业生成长为幼儿园园长。做幼儿园教师具有良好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空间。

  填报志愿时请注意: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大专,在统一招生的第二批次招生计划中,要填报中专类志愿,和一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校类不能兼报,外省户籍考生不能报考。

  会展服务与管理五年一贯大专班

  与浙江经贸职业学院合办会展服务与管理五年一贯制大专班。

  该专业主要培养广告平面设计、营销、会议服务策划、产品设计策划等人才。学生日常课程有素描、色彩、广告文案、会展营销、平面设计、广告制作、会展设计搭建等,强调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人民职校代表队2009~2011年连续三年获得杭州市工美专业平面设计一等奖,周正同学荣获省工美专业平面设计一等奖。

  杭州市正在大力打造“会展之都”,使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2006年学校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现代服务业会展实训基地,是省广告专业课程改革责任单位。学校会展设计与制作的师资、设备,在全省是处于领先地位。

  实训处陈韵佳老师介绍,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在杭城广告设计界已崭露头角,在阿里巴巴、顾家工艺、中南卡通等知名企业任设计工作,毕业生许立强曾主持参与杭州大厦C座、萧山国际机场VIP候机厅设计,现创办装饰设计公司。在一些班出现创业群现象,与许立强同班的孙章杰、费飞等都创办了会展行业公司。就读三年制会展服务与管理职高班的徐丽雯同学,被“211工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艺术系本科录取。

  文化艺术3+2大专班

  该大专班是与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合办。它将来的就业方向是幼儿艺术教育和艺术表演,课程有不少专业内容:钢琴、声乐、试唱、普通话、素描、儿童画等;还有教育类课程:教育学、心理学、幼儿保健等。毕业后,可在幼儿教育机构工作,或者去合唱团、舞蹈团等艺术团体。与学前教育专业比,文化艺术专业更倾向于幼儿艺术教育。

  人民职校舞蹈团、合唱团是市级艺术分团,在杭州市中小学艺术节上,舞蹈、声乐、器乐屡获一等奖,舞蹈队、合唱队荣获省级比赛一等奖,合唱团还荣获世界合唱节专业组银奖。

  谈到未来的打算,文化艺术3+2大专班的钱嘉说:

  这五年的大专学习生活中,把该拿到的证书都拿到,等到大专毕业后,边工作边读本科,考教师资格证,去应聘小学音乐教师或音乐监制。

  王悦祺在全省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获得杭州市中学生主持人大赛“最佳声优奖”和十大“阳光校园星主播”奖,并成为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特约主持人。他今年参加省播音主持专业统考,拿到全省第18名,希望将来做上播音主持。

  文秘3+2大专班

  与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合办文秘3+2大专班(会展方向),也很受欢迎。经过中考就可以读大专,培养学生的会展策划能力、办公事务处理能力和速录等技能,培养企事业单位从事办公室文秘类工作的人才,就业范围很广,前景很好。

  文秘专业毕业生张璐在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认真负责,专业技能扎实,而且根据工作实践改进了档案管理办法,因表现突出,年度考核优秀,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这在本科生研究生林立的政府机关部门实属不易。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b0015 初中毕业选对学校,有机会直升大学 2012-05-22 2452039 2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