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本地新闻·热线

西湖荷花宝宝悄悄探出头

春长雨密,荷花花期比往年推迟了一周左右

  本报讯 西湖荷花,昨日在西泠桥水域冒出了今年第一批花骨朵儿。今年春长雨密,荷花也迟到了一周左右。

  荷花花骨朵像个蘸满墨水的毛笔头,笔直地挺立在水中,相当不起眼。

  “这可算不上荷花开放。西湖荷花美景,要六月底才能见到,”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西湖水温升到25℃以上,荷花感觉舒适了才会大片开花。”

  按照正常年份,6月初西湖里的第一批荷花开放,6月底进入盛花期,一直绽放到8月底9月初。“不过,今年水温冷些,恐怕花期要推迟一周左右。”

  查询6年来的西湖新闻,几年来西湖第一朵荷花开放时间分别是:

  2007年,5月18日;

  2008年,5月22日;

  2009年~2011年,都是5月20日;

  今年算是最晚的。

  而西湖第一朵荷花出现的地点,几乎都在西泠桥水域。

  荷花为何总是先在西泠桥水域露头?

  “池中水浅,水域面积小,阳光一照射,水温比较容易升高,荷花遇到合适的温度,就盛开了。另外,如果池中淤泥营养比较好,荷花也更容易开放。”景区工作人员说,西泠桥水域恰恰符合这几个特点,荷花最早在这里开放也就不稀奇了。

  什么样的盛况,才算荷花盛开?

  荷区不见水,荷花就很美。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验收的标准主要是在围合起来的荷花区域内,不能看见比较明显、大块的湖水。”

  大约6月下旬开始到8月初,西湖130亩荷花区域将进入“不见水”的盛花期状态。 (感谢读者周先生报料)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4 西湖荷花宝宝悄悄探出头 2012-05-27 2459128 2 2012年05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