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本地新闻·热线

整幢房里,找不到一个灭火器

租用农民房的淘宝卖家越来越多
办公、仓库、住宿混杂一处,安全问题令人忧

  本报讯 杭州滨江西兴街道七甲闸村一民房前天凌晨发生火灾,租房开淘宝店的两个90后青年不幸殒命火海。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七甲闸村。在这里租房开淘宝店的人很多,一般都是整幢租下农民房,仓库、办公、住宿全在里面。这类小院特征很明显:院子堆满衣服、包装纸盒或快递袋子。

  越来越多的淘宝店

  从小区迁进农民房

  七甲闸村06-36是一幢四层高的农民房。昨天下午,院子里一片忙碌:大门左边,四个人正围在桌子旁熨衣服、剪线头;另有几个年轻人忙着进进出出把衣服从屋里拿出来,交给外面两名女子,由她们负责包装并贴上快递单。

  店老板苏女士说,她开淘宝店一年来,已经换了好几个地方。在来七甲闸村前,租住在新洲花苑小区,没多长时间就被其他业主投诉了,“说我们太吵,每天有快递公司和厂家的车子来来回回运送货物,没办法,后来就迁到了这个村。”

  苏女士隔壁的七甲闸村06-38号,也是开淘宝女装店的,也是一个月前刚刚从新洲花苑搬过来的。店主小张说:“在新洲花苑,我们每天进出都特别小心,就怕影响其他住户,我们每天早晚都把共用走廊拖得干干净净,可最后还是被投诉了。找了很久,才找到这个相对稳定的地方。”

  农民房无人投诉

  可安全令人忧

  租下整幢农民房做淘宝店,最大好处是相对自由,不会被周边邻居投诉。

  小张说,他们原来在新洲花苑时,租了一套四室的房子,租金每月3000多元。现在这幢四层高的农民房是跟另一家网店合租的,租金每年大概六七万元,他们用一二两层,承担一半租金,跟原来差不多。

  小张说,到这里不用像以前那么小心翼翼地过了。一楼是厨房、仓库和发货处;二楼是销售客服办公区和员工住宿。每天早上9点,二楼的四五位客服开始上班;到了下午,一楼开始打包发货。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准时下班,大家该洗漱的洗漱、看电视的看电视。

  农民房无人投诉,但安全问题却突显出来。“你看围墙这么矮,晚上要是有人爬进来偷东西,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平时很注意防火的,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把所有电源插座拔掉,有点蚊香的员工,我会专门去买个铁盒子。”

  不过,整幢屋子里,记者没有找到一个灭火器。

  仓库、办公、住宿一体

  这是不得已的状态

  仓库、办公、住宿一起,是绝大多数淘宝卖家的状态。一位已经开了三四年淘宝店的卖家说:“三合一,既省钱又方便。有人说,我们的工作只要打开电脑聊聊天、发几个快递,在家就能把钱赚进了。其实没那么容易,卖家经常会问这个东西颜色怎样、保质期到什么时候、还有多少货源等等,所以我们必须跟货物‘住’在一起,才好回答这些问题。”

  “另外就是为了节约开支。现在做淘宝,拼的就是价格,一件衣服就赚几十块,可每天的固定支出有网上广告费、房租、20多个员工工资以及吃饭等等。如果员工宿舍重新再租一个地方,就没想赚什么钱了。”

  很多淘宝卖家都有这样的梦想:“希望政府能够划出专门的一块区域给淘宝卖家办公,里面有统一的办公楼、仓库、住宿区、食堂、物流,这样就安心了。”

  本报通讯员 都力维 本报记者 陈伟利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4 整幢房里,找不到一个灭火器 2012-05-27 2459139 2 2012年05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