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科教·生命

打通“任督二脉”需多久

  @果壳问答:【打通“任督二脉”需要多久?】甘肃卫生厅举办了为期9天“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声称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而根据《倚天屠龙记》、《连城诀》等金庸小说记载,古人自行打通任督二脉,大都需要数年时间习武修行,例如张无忌用了8年,狄云至少12年。相比之下,9天真算是快的。

  狄云(金庸小说《连城诀》中的主人公)自幼随师傅学武,这个自幼是多大没说清楚,起码是到了可以走路、说话、思考、协调肢体的年龄,那么姑且认为是6岁吧。狄云入狱年龄不可考,但那会儿他已经跟师妹之间有了懵懂的爱情,就是说身体发育之后的事情了。古代人发育比现代人晚,就当他15岁发育、恋爱、入狱吧。狄云坐了3年牢,杀了血刀老祖之后又过了1年。这时狄云已经19岁了,最终大决战时打通了任督二脉。

  张无忌(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主人公)12岁入蝴蝶谷习武,20岁入江湖历险。在光明顶决战时,张无忌被和尚“说不得”装进乾坤一气袋,情急之下真气激荡练成了九阳神功,顺带打通了任督二脉。


钱江晚报 科教·生命 b0008 打通“任督二脉”需多久 2012-05-29 钱江晚报2012-05-2900017 2 2012年05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