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科教·生命

小说中,那些打通了奇经八脉的“神人”

  在文学作品中,经常有主人公内功登峰造极,能够将全身经脉打通,尤其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男主角。比如以下几位:

  人物一:张无忌

  金庸在《倚天屠龙记》第十九回中写:

  “原来便在这顷刻之间,张无忌所练的九阳神功已然大功告成,水火相济,龙虎交会。要知大布袋内真气充沛,等于数十位高手各出真力,同时按摩挤逼他周身数百处穴道,他内内外外的真气激荡,身上数十处玄关一一冲破,只觉全身脉络之中,有如一条条水银在到处流转,舒适无比。这等机缘自来无人能遇,而这宝袋一碎,此后也再无人有此巧遇。”

  人物二:虚竹

  金庸在《天龙八部》第三十七回中写:

  “虚竹只觉全身皮肤似乎都要爆裂开来,虽在坚冰之内,仍是炙热不堪。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突然间全身一震,两股热气竟和体内原有的真气合而为一,不经引导,自行在各处经脉穴道中迅速无比地奔绕起来。原来童姥和李秋水的真气相持不下,又无处宣泄,终于和无崖子传给他的内力归并。三人的内力源出一门,性质无异,极易融合,合三为一之后,力道沛然不可复御,所到之处,被封的穴道立时冲开。”

  人物三:郭靖黄蓉夫妇

  《射雕英雄传》中黄蓉被裘千仞打伤,郭靖背着她寻访一灯大师,通过了渔樵耕读的四道关卡才得以相见。在一灯大师为黄蓉疗伤之际,她全身经脉被打通;而郭靖在桃花岛上修习九阴真经,又学了空明拳等绝技。虽然作者没有明确说郭靖被打通任督二脉,但是可以推断,以郭靖后来练成那一身旷古绝伦的功夫,全身气息游走无碍自然不在话下。


钱江晚报 科教·生命 b0008 小说中,那些打通了奇经八脉的“神人” 2012-05-29 2460858 2 2012年05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