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2版:宁波城事·甬政

昨天,宁波市金融工作会议透露——

大力扶持融资租赁机构
为中小企业“解渴”

  温州金融改革正如火如荼,三百公里外的宁波也决定大力扶持融资租赁机构,为中小企业“解渴”。

  融资租赁是啥意思?一位业内人士说,通常融资租赁有两种模式:“直销”和“回租”。

  “直销模式”:比如企业要买一千万元的设备,但缺钱。可以找到融资租赁公司,由后者出钱买设备,再分期按三年或者五年,将设备租给企业。企业付租金,直到足够支付本金,再将设备的产权转给企业。

  “回租模式”:是说企业原本就有设备,比如船舶。需要资金,企业可以将设备卖给融资租赁公司,再由融资租赁公司租给企业。这就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昨天,宁波市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到会者每人领到一份《关于加快我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份材料共列七条,主旨是鼓励宁波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说白了,这就体现了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想方设法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邵明辉说。他是宁波国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支持融资租赁机构发展,为中小企业“解渴”

  来自宁波海事法院舟山法庭的数据,去年年底开始,有关船务纠纷、船舶拍卖的案件上升很快。今年1至5月的收案量,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总和。有一组数据特别惊人,去年5月,与船舶相关的案件为13件;今年5月,数字达到惊人的108件。

  这些案件中相当一部分与船务公司老板融资难有关。

  宁波市政府金融办工作人员说,《关于加快我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就是要“推一把”宁波的融资租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融资租赁公司有自己的优势,宁波已开了几家

  与实力雄厚的银行相比,融资租赁公司有什么优势?

  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的负责人总结了三点:融资租赁不占用银行的授信额度;企业可以将固定资产转化成现金;还款方式更灵活。“一年期银行贷款,到时间就得一次性还清;如果是融资租赁,可以按三年、五年甚至八年分期付款。”

  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公司很常见。在宁波,融资租赁公司虽然不是新生事物,但行业发展非常缓慢。

  “不会太多。”市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没有进行系统摸底,具体数字不好说。据他了解,海曙、鄞州、梅山岛,都已经至少各有一家融资租赁公司。

民间资本雄厚,宁波发展融资租赁公司有基础

  “《征求意见稿》出台后,行业发展会更快。”市金融办工作人员说,发展融资租赁行业,宁波有基础。宁波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而目前想通过扩大信贷空间手段为中小企业融资,已经很难了。”今年4月末,宁波银行业各项存、贷比,已经达到100.2%,出现“存贷倒挂”。

  位于鄞州的宁波国骅融资租赁公司,开业近3年了,至今已与超过50家企业有业务往来,涉及资金约3亿元。

  邵明辉说,希望扶持政策能来得更快更猛烈些。“租赁公司的钱,靠股东筹集和银行融资。但因为行业发展慢,不少银行甚至不熟悉融资租赁公司的模式。由于没有现成的模式,找银行融资,比传统企业麻烦得多。”

政策激励,宁波要做大融资租赁行业

  《征求意见稿》透露,为扶持融资租赁机构,宁波出台相应政策。

  “简单来说,就是用退税、免税等多种形式,给企业补贴。”宁波市鄞州茂森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管理部经理徐帮辉说,和小额贷款公司一样,具体到各区的补助,也会有不同。

  另外还有考核奖励政策,即参照机构业务发展规模、产品创新能力、资产优良率等指标,实施相应的奖励。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政 n0002 大力扶持融资租赁机构
为中小企业“解渴”
2012-05-31 2465540 2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