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2版:宁波城事·甬政

本周仍以阴雨天为主
后期气温将突破30℃

  倘若是阴雨霏霏,倒可以添几分诗情画意,但过去的一周里,时不时的一场强暴雨让人已经无心赏雨了,只想问一句,这雨什么时候才能停?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气象局了解到,接下来,虽然雨不如之前的大了,但还是要下,谁让现在是一年中最“黏人”的梅雨季呢。

端午为啥总有雨?

  老宁波过端午,有粽子、香袋、雄黄酒的浓浓香味,也有菖蒲、艾草带来的田野清香,还有佩香袋、系长寿绳、画额、挂钟馗像、龙舟竞渡等辟邪纳福、攘毒防疫的忙碌。

  现在因为有了个小长假,不少市民也都想安排一个短途旅行,但为啥每年的端午节都要下雨?

  在网上,有很多网友的回答非常有趣,比如有的说,是因为可叹屈原英年早逝,感动上天,以下雨象征落泪来缅怀人才;也有人说,是粽子太美味,但天上的神仙们却没得吃,所以哭了!

  其实,端午节总下雨,从气象上来说,是因为刚好端午节撞上了梅雨季。6月17日,宁波市气象台宣布宁波正式入梅,而出梅估计要到7月了,所以这段时间的雨天是难以避免了。

  不过端午下雨对于农事来说是比较好的,宁波有句老话说,五月端午落,燥谷燥草好进屋。就是说五月下雨了,等到七月份出梅时,天晴就好收割了。

本周气温将重回30℃

  入梅已经一个星期了,这雨要下到什么时候?昨天,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告诉记者,本周还将以阴雨天气为主。

  不同于上周末的这场雨是受到第五号台风“泰利”的影响,本周的雨是由于上空的梅雨带造成。

  庞宝兴说,这段时间,宁波的降雨量已经多过往常,像宁海、象山、慈溪和余姚都是比较多的。不过这样的雨量还算正常。

  据宁波市气象台预报,本周的后几天,宁波的雨将逐渐减少,不会像上周这样,时不时来一场强暴雨了。

  随着雨的减少,凉爽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还了。庞宝兴说,后半周宁波的气温将收回失地,突破30℃,天气也将越来越闷热。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政 n0002 本周仍以阴雨天为主
后期气温将突破30℃
2012-06-25 2609157 2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