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5版:读书

市场热点转向
近现代书画
和当代书画

  从2011年秋拍和2012年春拍的情况看,市场行情表现颇显平淡,几大重要拍卖公司秋季大拍的成交总金额相比春季大拍的表现普遍晦暗。然而中国书画仍然是拍卖市场中最hold类别。

  中国书画一向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重点,尤其近年来更赢得半壁江山。根据AMRC艺术品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书画拍卖市场行情表现引人注目,全年总成交额达593.44亿元,相比2010年的356.47亿元大幅增长。2012年春季拍卖尽管中国书画市场份额略有下滑,但在整体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仍占到超过半数的比例,再次验证了这一分类市场的重要性。

  其中,近现代书画也出现新的高价行情,张大千的《爱痕湖》以1.01亿元成交,开启了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拍卖成交过亿的历史。

  而2011年,近现代书画作品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6亿元高价成交,将近现代书画精品名作市场价格再次推高,已逐渐逼近古代书画成交的历史最高纪录。进入2012年,近现代书画高价精品表现更为抢眼。在春季拍卖中出现的4个亿元成交纪录中,李可染1964 年创作的《万山红遍》(镜心)以2.93 亿元的高价摘得今春拍卖高价桂冠。另一件在中国嘉德上拍的李可染红色题材系列作品《韶山 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镜心)也以1.24 亿元价格成交。这两件亿元成交的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在今春亿元成交作品中就占据了两个席位。

  从成交均价来看,中国书画在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2011年中国书画作品成交均价为32.9万元,同比2010年增长15.97%。具体来看,2011年中国古代书画的均价为49.17万元,同比微降1.70%;近现代书画的均价为38.38万元,同比增长39.70%;当代书画的均价为14.76万元,同比增长37.30%。综合2011年数据显示,古代书画作品的市场价格有所降低,市场热点转向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


钱江晚报 读书 c0005 市场热点转向
近现代书画
和当代书画
2012-08-19 钱江晚报2012-08-1900023 2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