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3版:读书

今天的山水画家
要有更强大的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对当下的环境是怎样一种感受?

  林海钟(以下简称林):山水画家最关心环境,这是我们的创作来源。假如中国特色的城市没有了,中国的山水没有了,那我们还画什么呢?

  作为生活在杭州的山水画家,还是比较幸运。

  虽然城区已经面目全非,但山水还是基本保持了原貌。南宋有90%以上的绘画表现的都是杭州西湖。前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艺绍兴大展,南宋的团扇、小品,画的都是西湖一角。今天看南宋李嵩所作的《西湖图》,从湖滨那个位置往西面看,和现在差别不大。

  记:今天的山水画家是不是需要一颗特别强大的内心,去面对时代与山水画精神之间的冲突?

  林:传统绘画所依托的许多事物已然消失。自然环境上,处处高楼林立。中国的过去,已经成为博物馆里的历史,成为追忆;生活上,大家喜欢住高楼大厦,要穿名牌,要穿皮鞋。如果顺从大流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从事山水画会有一些障碍。

  绘画上,大家也在学西洋。有些观点认为山水画要革新,比如创作城市山水这样的题材。但是这背离了山水的根本——逍遥。

  有些画,高楼林立,认为是城市山水,那你要知道山水本身是不爱现代城市的,现代城市喧嚣、吵闹、凡俗,难道要画俗气吗?要把俗气带给别人吗?所以我们还是要回过来,回到宁静、自然的状态。

  记:一个优秀的山水画家要学会做减法。

  林:对。当我们讲究简约,讲究就地取材,讲究本土的时候,那么,这个世界就会无限的广阔,而且是适合你的。

  我认为这种一念之差的取舍,会决定你的人生,决定你的幸福指数。另外,我的生活圈子很小,没几个朋友。每天喝喝茶,读书、看画、写字。

  记:你偏爱寺院,还把家和工作室都做成仿南宋的样子,都是和山水画有关吧?

  林:我一直比较喜欢寺院,给人宁静,心灵的安静,灵隐寺里有我的工作室。另外,禅意是山水画追求的一种极高境界,是很多画家梦寐以求却求之不得的。

  我最喜欢的寺院属天台国清寺,这也是浙江禅院的代表。我一直想画国清寺,所以2009年创作重大题材的时候,就很自然地绘制了《天台国清讲寺雪霁图》。

  本报记者 林梢青 实习生 徐姗


钱江晚报 读书 c0003 今天的山水画家
要有更强大的心
2012-08-19 2686743 2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