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人文·华数

会飞的汽车叫板城市“堵王”

《世界奇闻录》带你领略最奇特的风景

  你见过一列火车从菜市场中间驶过的情景吗?见过长着翅膀能在空中飞的汽车吗?见过一个潜水者没带氧气没有脚蹼却想打破世界纪录吗?

  我们的世界,其实有着出人意外的大胆与惊险。今天,华数互动电视暑期特别策划之《世界奇闻录》(点播路径:栏目-热点专题)带你领略最特别的奇风异俗和最震撼人心的画面。

“裸潜”入百米深海的人类

  29岁的新西兰潜水高手特卢布里奇不借助任何潜水设备潜入深海,并且创造了徒手下潜最深的世界纪录——他一口气下潜至116米深的大西洋海底,并安全浮出水面。而这一过程,总共需要4分09秒。

  2010年4月25日,世界顶尖潜水赛事“垂直蓝色竞赛”在世界最深的海底洞穴之一——大西洋巴哈马群岛附近的“迪恩蓝洞”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高手在同一天竞技角逐。

  特卢布里奇身穿一身表面涂有硅胶的潜水服,不借助脚蹼、氧气瓶等任何潜水装备,以蛙泳姿势赤足向水下游去。

  由于受到水压和水温的影响,他的双脚在下潜过程中几乎处于麻醉的状态。

  当下潜深度超过60米时,巨大的海水压力使得体内大量氮气溶于血液中,特卢布里奇的身体出现了明显的“氮气麻醉”症状,整个神经和精神呈现类似醉酒的状态。

  好在他凭着丰富的潜水经验,最终成功地抵达了116米深的“迪恩蓝洞”底部,并且安全返回。

  特卢布里奇由此创造了之前由他本人保持的“最深自由潜水”的世界纪录。这是他创造的第10项世界纪录,他也当仁不让地成为当今“自由潜水全能王”。

穿行在菜市场的火车

  谁敢冒着生命危险,在铁路上摆摊卖菜?在泰国首都曼谷以西约80公里的夜功府媚功镇就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铁路菜市场”。

  这家菜市场的摊位就摆在铁轨上,火车来了就拆掉遮阳棚让路,火车过去,小贩们接着摆摊。一天如此反复8次,令人备感不可思议。

  这个菜场乍一看,和普通的菜市场没什么两样,只不过市场沿着两条铁轨一直向前延伸。铁轨长约500米,共有超过300多个摊位分布在铁轨两旁。

  沿着铁轨两侧的每个小摊都用竹竿支起了遮阳棚,遮阳棚在铁轨上方相互重叠交叉。各种蔬菜、水果、海产品整齐地堆在铁轨两侧的地面上。

  摊主在货摊前或坐或站。行人只能在两条铁轨之间小心地探着身子穿行,两个人面对面地走过,再小心也难免要蹭到对方的肩膀和手臂。

  每当汽笛声响起时,离火车进站还有半分钟。摆摊的女人迅速起身,麻利地将摆在轨道旁盛着蔬菜、水果、冻鱼的筐拖离铁轨。男人则迅速收起顶上的遮阳棚,把所有桌子都拉到一边。

  一个黄色车头拖着破旧的车厢缓缓驶来,车身几乎紧擦着铁轨旁的圆白菜一掠而过,相距不到几厘米。

  火车一过,摊主就重新支起遮阳棚,将蔬果拖到铁轨旁。不到半分钟,菜市场又恢复了之前的喧闹,似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不再受堵车之苦的“飞行汽车”

  害怕堵车的人是不是特别渴望有一辆能飞天的汽车?美国一家名叫“脱离地球”的公司真的可以实现这个愿望。因为他们生产了一辆“飞行汽车”。

  这款车的车身和一般汽车相似,但是车门的部分多了两个可折叠的翅膀。

  在陆地行驶的时候,翅膀被收了起来。但如果想飞行的时候,翅膀就会张开。汽车如同变形金刚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变成一架小型飞机。

  2009年3月,这款“飞行汽车”圆满地完成了首次试航。不过由于主管部门一直对该车的属性存在疑问,无法界定它到底是汽车还是飞机。所以,这款两栖交通工具两年来始终无法获得上路许可。

  7月6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终于认可了“飞行汽车”的身份,允许它使用“轻型运动飞机”的许可证上路。与此同时,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已经批准该车上路。

  当“飞行汽车”在陆地行驶的时候,最高时速能达到150公里,飞行时速接近200公里。

  无论在陆地还是空中,“飞行汽车”都由一个100马力的四冲程发动机来提供动力。每加满一次油,最多可前行大约800公里。

  人们不用担心这款汽车操作太复杂,它配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电脑自动操控系统。驾驶者只需按一下机翼按钮,在30秒内,汽车就会变成飞机。


钱江晚报 人文·华数 a0012 会飞的汽车叫板城市“堵王” 2012-08-19 钱江晚报2012-08-1900008;钱江晚报2012-08-1900010;钱江晚报2012-08-1900022;钱江晚报2012-08-1900031 2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