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中国新闻传媒

民警微博感慨:
一天能讨670元

  前天下午3时,一名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被送进徐家汇站综合执法站。民警吴春雨看着他,无奈摇摇头:“又是你啊!”这名老人也笑嘻嘻地对着执法人员点了点头。

  执法人员打开电脑调出档案,给老人做记录。一会儿,老人就熟门熟路地走进了教育室,这已是他第64次来这儿了。吴春雨告诉记者,在每日查处的乞讨人员中,“老面孔”占了绝大多数。

  由于多次“被教育”,有些乞讨人员连周边各大外卖的电话都熟记于心,到了饭点,他们会自己叫外卖。“叫16元钱的鸭腿饭、牛肉饭套餐,甚至叫肯德基的都有。”

  经常进出工作站的“老面孔”还有吕某一家五口。“他们常在综合执法工作站‘团聚’。29岁的吕某带着小女儿乞讨,30岁的丈夫汪某带着大女儿和小儿子乞讨。”民警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一家五口前后相差1个小时在综合执法工作站“团聚”,3个孩子在工作站里玩游戏,夫妻俩在一旁交流“心得”。20分钟后,送鸭腿饭的来了,老爸拿钱埋单,老妈和3个孩子出去领饭。

  50岁的黄某进出执法站也超过百次,他经常带着一名中风过的老伯一起乞讨,以要照顾老伯为名逃避拘留处罚。“那老伯很吃香,大家都想带着他当‘护身符’。前天我就看到老伯的‘持有人’换了。”吴春雨坦言,轨交行乞者绝大部分是外来人员,彼此间多为老乡,为了讨到更多的钱,他们绞尽脑汁,幼儿、老人、残疾人是他们的“三大法宝”。近日,有些乞讨者甚至故意弄出很浓重的体味,乘客若是不给钱,他就长时间站在旁边,直到对方忍受不了。

  一位轨交民警曾在微博上感慨:“在整治车站乞讨的过程中,一名乞讨人员对我说:你一天累死累活赚那么点,还来管我,你知道我今天讨了多少?670元!你连我都不如,管我干嘛?”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a0015 民警微博感慨:
一天能讨670元
2012-08-19 钱江晚报2012-08-1900010 2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