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5版:地产·焦点

余杭最热闹的人民大道上,2006年出让的土地,两年前造好了的房子,现在还没法办房产证

擅自加盖两层
艺海名扬商厦真“神”

  地处余杭大厦附近的杭州艺海名扬商厦,2006年拿的地,竣工已两年,但至今没通过验收,更不用说办理房产证了。

  记者接触艺海名扬商厦是因为浙江法制报的一个读者咨询。据这位没有留下姓名的读者说,他预付了余杭艺海名扬商厦5万元订金,按合同约定,去年就应该把房子交付了。但是,开发商杭州艺海名扬商厦有限公司多盖了两层被处罚了,要重新办手续,房子到现在也没交付。这位读者不解:房产商故意加盖两层是否是造成延迟交付的原因?

  记者就此事深入展开了调查。

已竣工两年,但还不能办房产证

  就在余杭区最热闹的人民大道上,在当地标志性建筑余杭大厦的正对面,一幢黑颜色外立面的写字楼就是艺海名扬商厦,一楼零零星星地开着一些商铺,最显眼的就是正中间的金帝国际娱乐会所。

  如果不是知情人士的提醒,记者根本找不到这座写字楼。因为它的外立面上怎么也找不到大楼名称。

  “这座写字楼已竣工两年了。”一位底楼商铺的装修人员告诉记者。而已入驻的富桥物业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这幢楼的房产证还没有办出,“房产公司正在补办相关手续,估计就快完成了。”

  真的只是房产证没办出吗?据余杭区建设局房管处某工作人员介绍,艺海名扬商厦正处于面积测绘阶段。“面积测绘完成后,有可能还要进行项目主体工程及绿化各种验收,办房产证只是最后一步,还早着呢。”

  按照杭州的做法,如果各种资料齐全,验收顺利,写字楼项目面积实测绘到办理房产证,只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但验收时间弹性很大,因为验收涉及规划、土管、消防、排水、供水各个环节,一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可能会拖较长时间。

未批先建,房子多长了两层

  其实,早在2010年底,艺海名扬商厦就因为加层一事在余杭本地闹得沸沸扬扬。

  艺海名扬商厦,由裙楼和两幢写字楼组成,总用地面积为7487平方米。其中的2号楼原为9层,后加层至11层。

  在余杭建设局的官网上,记者找到了《关于杭州艺海名扬商厦加层修改进行公示的说明》,公示时间为2010年11月。公示内容为:为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特做以下调整,2号楼由原9层调整为11层。

  据经手这一规划更改工作的余杭区建设局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骆东华介绍,艺海名扬商厦大楼由于擅自将2号楼9层加盖了两层,变成11层,受到了区城管执法局的行政处罚。之后,经区政府批准,开发商补办了相关手续。“补办手续已在去年办理完毕。”

  余杭区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钟奇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2008年10月,经区政府批准,艺海名扬商厦因超建2173平方米而补交了205万元土地出让金。

  此外,杭州艺海名扬商厦有限公司因擅自加层还受到了余杭区城管局罚款145万元的行政处罚。

  就因为这总计350万元的罚款和土地出让金,艺海名扬的擅自加层就成了合法行为。2010年11月,在余杭区政府网站上,有人对其加层公示发帖提出质疑,跟帖者众多。

  发帖者质疑:公示前楼已造到11层,不知道这个公示究竟是什么意思?有跟帖者则嘲笑道:如果都这样,还怎么控制违法建设?是不是违法建设都可以通过后期的罚款、补办手续,变成合法?

非法买卖,艺海名扬再惹风波

  在2007年,艺海名扬还签定了一批定金合同。前面的读者就属此例。据艺海名扬商厦曾经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签了5~6户,每户收取30万元的定金。

  但根据记者的了解,艺海名扬商厦属于非预售项目,这种销售行为本身是违规的。

  余杭区建设局房管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明确表示,艺海名扬当时土地出让时就没约定预售,视作不可预售项目,只能在项目交付办证后以二手房的形式进行转让。

  据了解,在余杭,2006年出让的商业金融类用地,均属于不可预售项目,艺海名扬就属于其中一个项目。

  采访中,艺海名扬商厦的高姓董事长对签订定金合同一事确认不讳。他说,这个项目是2008年从别人手中转接过来的,签定金合同都是上家干的事。有意思的是,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这位高姓董事长竟然不认为这是违规操作:“这个定金合同就相当于转让前的招商工作。难道提前招商不可以?”

  据这位高姓董事长介绍,他原先是干物流的,这个项目是他首个房产开发项目,“我并不懂房产开发。”但问题是,加盖楼层等明明白白的违法行为,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不懂房产开发”?

  就拿加层一事来说,虽然开发商总计付出了350万的罚款和土地出让金,但开发商不赔反赚。光2173平方米的超建面积,以现在10000元/平方米的市场价来算,即使扣除开发成本,开发商就有近1000万元的盈利。相比之下,350万元的罚款和土地出让金真是“小巫见大巫”。


钱江晚报 地产·焦点 b0005 擅自加盖两层
艺海名扬商厦真“神”
2012-08-24 钱江晚报2012-08-2400008;钱江晚报2012-08-2400010;钱江晚报2012-08-2400013;2687138 2 2012年08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