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3版:读书

文章导航

纷扰的语境,迭出的争议

大学,你是不是迷路了

  本报记者 马黎

  “诸位要想成为思想、知识、能力和身心素质俱佳的‘船长’,就必须在大学的海洋中寻知、探索和锤炼。”

  日前,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开学典礼上,向5700多名新生做了一场演讲,主题为“深深的海洋”。他把大学比喻成海洋,学生就是船长。

  那么,在这场航行中,我们究竟在寻找什么?是一张毕业文凭,还是有更重要的东西?

  时光倒转。1929年,在中国公学十八级学生的毕业典礼上,校长胡适在演讲中,也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上大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为了解决饭碗问题,还是为了让生命更有意义?

  四年中,学校教授的知识,传达的力量,恰恰是在解答这个问题:大学何为。

  九月,开学季。身处其中的孩子,在追问大学的精神之时,也不能忘记问问自己。

学生的期盼——

开阔视野的平台和自由精神

  大学四年,有两场演讲,最聚人气,一场是新生典礼,一场是毕业典礼。开始与结束,其实并没有那么界限分明,它只是人生阶段性的节点。开学时,我们要问: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毕业时,我们会再一次问自己:我是否在成为我想成为的人?

  这种解答,或许无关学术,更关乎心智上的引导。

  19世纪英国著名教育家纽曼,提倡以心智训练、性格修养、理智发展为教育目标。关注的是心智,而不是专业技能:“这种能力是判断力、敏锐力、洞察力、见识力、心智的理性延伸力,以及才智的自制力及沉着力。”

  在浙大这场只有半小时的演讲中,人文、社科、理学、工学、信息、农生、医学等等各个专业的学者们,试图用一种正能量,回答各个节点上的各种迷失。

  “只有当鸟儿回旋在稻田之上∕才注意到那一片金黄∕远方的色泽暗淡下来∕但它仍然十分迷人”

  数学老师、诗人蔡天新用一首自创的小诗《远方》,告诉学生,迷茫时,要时常怀抱远方。人们常言,志存高远,其实,不那么遥远。把“远方”放到面前,或许能让前进的脚步,更为有力。所以他认为,“远方”不再是毕业时候才有所打算,而在开学就应该思考。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大学,意味着自由。这种自由,是才华的充分发挥,以及创造力的萌芽。

  当记者把“大学究竟带给你什么”的问题,抛给一些正在就读大学,或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时,他们说得最多的——是平台和自由度。

  “老师不会限制我们去做什么,在学校,想象力和创造力,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正在南京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念研究生的容思思说,上楷书课的时候,老师不会要求我们只用一种方式去写字,他们班20个人,有20种风格。“以前常灌输的那种模式化教学,在大学里,不多见。”

  浙江大学本科在读生苏淼,是个爱玩的男生,他说自己不是“学霸型”的,不会整体泡图书馆或者蹲寝室,“学校能给我平台,开阔视野。各种专业,都能互相交流,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以后走上社会,有能力独立面对各种困难。”

当下的隐忧——

纯粹的殿堂,变得唯效率是从

  大学是一个创造知识、培养人才的地方,也是一个思想自由的地方。然而,在就业逐渐艰难,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很多人开始将大学教育理解为一种契约关系,一些师生之间甚至成了“老板与雇员”。许多人担心,原本纯粹的殿堂,变得功利、实用,唯效率是从。

  钱理群在《寻找北大——温习一些故事和一种精神》一书中,提出了他对大学教育的三个担忧:实用主义、高度集权的教育体制,以及尖子生的利己主义。最让他担心的是,大学教育成了为就业服务的工具,“和就业无关的教育是否进入不了今天的大学?”

  有一次,钱理群应邀在一个大学师资培训班讲课,介绍自己二十多年在大学开设“鲁迅研究”课的经验和体会。在演讲结束后的讨论中,一位大学老师向他提出了一个要求,要他举例说明:讲鲁迅对促进学生今后就业有什么作用。

  “我听了大吃一惊,一时语塞,甚至有点手足无措,而我的心却隐隐作痛。我无意指责这位年轻老师,我理解,他之所以这样向我提问,是因为他自己在上课时,也经常被这样问道:‘你的课,和学生的就业有没有关系?’如果没有关系,就没有上的必要,也没有人愿意听。”

  大学不是职业介绍所。在现代大学之父、德国教育家洪堡,以及深受洪堡思想影响的蔡元培眼里,大学甚至不是满足任何一种实际需要的机构,而是个“纯粹”的地方,是探求科学及自我完善的地方。在洪堡看来,科学几乎等同于哲学,无关乎实用。

  可在如今看来,这种理想主义的大学思想, 不如那些可以量化的论文、专利、获奖、工作来的实际。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担心,许多毕业生把工资作为一个指标,来比较一所大学办学的好坏,“总是讲求‘中环价值’,我觉得这是在把市场的价值,凌驾于教育的独立价值之上。”

  不可否认,“甄嬛体“充斥毕业致辞的今天,大学原本独立于社会的导向,有点迷失,出现了一种精神虚脱,也开始赶时髦,盲目追逐流行和时尚,成为了服务站,失去了定力,“一切都可以在与时俱进的口号下放弃、抛弃。”


钱江晚报 读书 c0003 大学,你是不是迷路了 2012-09-02 2704693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