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2版:读书

夜读悬疑小说

在解疑中大汗淋漓

  手捧畅销读物,你总是很快地浸染到轻松与闲适之中。然而,世界上却有一种小说,需要阅读者在大脑里做一次总动员,唤醒每一个脑细胞,紧随着书中人物,一起去破解一个个谜团。

  这项聪明人的游戏,便是悬疑小说。

  就在这个季节,书店的悬疑小说专柜上,出现了几个新面孔。头顶“中国悬疑小说第一人”的蔡骏,以往的触角,总是在人迹罕至的边缘地带起舞,譬如《幽灵客栈》,譬如《荒村公寓》,而他的最新长篇小说《谋杀似水年华》,却回到了你我的日常吃喝拉撒之中。在《谋杀似水年华》中,不同年代的三个谋杀案,串起了男女主角的人生历程。你会近距离触摸当今这个既真实又近乎残酷的世界。

  蔡骏说,这是他第一次写到了农民工阶层,第二次写到了白领阶层,第N次写到了校园生活,还有公务员、蚁族,乃至权贵。

  他还坦言,在写作《谋杀似水年华》期间,曾多次为书中男女主人公的命运落泪。这是因为在书中,当今80后90后群体遭遇到种种社会不公,而导致了悲剧。人在环境面前的脆弱性,一览无余。“当大家读完这本书如果掉眼泪了,就请更多关心一下,我们身边容易被视而不见的人吧!”

  或许你已经厌烦于生活的平淡如水,不过,从新闻里你会惊讶地发现,生活里其实潜伏着各种杀机。教书匠威尔·拉凡德,就是戳穿这类杀机的高手。

  在美国肯塔基州一家地区学校教文学与写作的拉凡德,几年前处子作《失控的逻辑课》一出,就成为《纽约时报》畅销书。

  在他的第二部作品《深夜的文学课》里,文学课在深夜开课,教授竟然是杀人犯。

  学院决定聘请尚在监狱服刑的著名文学教授理查德·奥尔迪斯,以远程方式开一堂“解密文学”的夜间课程。 消息一出,各界哗然。因为奥尔迪斯涉嫌杀害两名女研究生,死者身上却盖着神秘作家保罗·法洛斯的作品。想要一窥堂奥,惟有通过“程序”游戏来进入小说的肌理。

  如果文学是一场游戏,学分要用性命来抵,这样的课,你敢选吗?

  这场难以逃脱、不知何处是终点的恐怖游戏,似乎有股神秘力量,操纵着参与其中的人们,而这力量,最后还是由凡人掌控。但如果,当游戏的操纵者,升格为带有神性的造物主时,又会是何等场景?

  金匕首奖得主、西班牙犯罪惊悚小说家何塞·卡洛斯·索莫萨,在新作《时光闪电》里,揭示了人类玩弄时间导致的恐怖效果——

  全欧洲最优秀的物理学家、哲学家、历史学家、古人类学家,在印度洋一处小岛进行着一项秘密研究:试图扭转时间。计划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抓取了远古的真实存在,比如侏罗纪的迅猛龙,甚至生命中最后几年的耶稣本人。

  然而,灾难接踵而来。一名科学家触电身亡,物理天才里克神秘失踪,一起意外的大爆炸,现场惨不忍睹——死者全身炸裂开来,爆炸前一秒,所有的光线消失了。验尸官还发现,受害者在死前遭受过长达几天甚至是数月的凌虐。而这,才是他们炼狱的开始……

  一旦翻开这本书,你就踏入了一个黑洞。你没办法回头,只能往前。你在跟书页赛跑、喘气,拼命地想: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有希望吗?会结束吗?看到结局时,你合上书,只余下一句感叹:我刚去地狱走过一趟。

  有如斯蒂芬·金来书写霍金的理论,你眼睁睁地看着人类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本报记者 屠晨昕


钱江晚报 读书 c0002 在解疑中大汗淋漓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7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