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5版:全民阅读

蔡元培、竺可桢,当下的根叔

他们,始终坚持并担当

  本报记者 马黎

  苏步青说,多难不仅兴邦,多难也兴学育才。民国时期,虽然内忧外患,但中国教育现代化,却处于鼎建时期。

  浙大百年校庆时,苏步青回顾这段历史曾经感慨的说:“师生们住古庙破祠,吃红薯干,点桐油灯,百结鹑衣。但为爱国而教,为救国而学,弦歌不绝,其精神、气节,远远超过‘贤者回也’”。

  数一数那些曾照亮中国学术天空的人们,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回望那些夯筑大学之魂的先生们,我们于惶惑的行走或许能找到一些指引。

  当然,不可避免地,我们会把目光投向当下。

  作家王安忆建议毕业生,不要尽想着有用,而更多地想些无用的价值,比如“无用”的阅读。而中国美院校长许江,则用诗性、文学,来建构人生的心智。

  在多种诱惑充斥的年代,总有人在坚持并践行的大学的精神。时代因此,不至于给予我们太多失落的感喟。


钱江晚报 全民阅读 c0005 他们,始终坚持并担当 2012-09-02 2704694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