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5版:全民阅读

战火中的老校长 在新旧对撞中坚守

  1931年12月3日,在清华大学校长就职典礼上,梅贻琦留下了中国大学史上最著名的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已然过去的时代,如同梅先生的话——大师辈出。

  不能回避的,首先应该是蔡元培。1898年,蔡元培在绍兴兴办新式学堂,他引进新派知识分子。守旧派到校董徐树兰处告状,徐树兰让蔡元培抄录旧礼教,挂于办公室。蔡元培说,我来这里办教育,如果还是这一套,我来干什么,我还是待在翰林院好了。于是辞职而去,这是蔡元培人生中第一次为了坚持原则而辞职。

  到了1917年,蔡元培到北大就职,自此,他周围逐渐聚拢起一个群星璀璨的教授团,以自己的言行唤醒大学精神的精髓。据资料介绍,那时的北大课堂,两位老师可能同时上课,学生们可以听到不同的观点。

  蔡元培在任期间,北洋政府总统换了5次,内阁总理换了30次。在动荡时局中,他始终不变的是强调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

  而梅贻琦为“大学”下定义的1931年,清华大学正大兴土木,购买大量图书仪器。梅贻琦提倡花费有度,把更多的钱花在引进人才方面。在他看来,一百栋大楼抵不过一位学术大师的影响力。

  但是,他从没被人称为大师,却被称为“寡言君子”。清华大学的教授会、评议会和校务会议都应该由校长主持,但是在开会的时候,梅贻琦却总是仔细听取别人意见,自己很少说话。遇事,他都要公开讨论。在具体事务上,尊重大家的意见。当年数学大师熊庆来要破格录取华罗庚,他完全支持。因此朱自清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清华大学的民主制度是很脆弱的,如果没有梅校长的同情和支持,就不可能确立。

  而胡适,当过两次校长,第一次在他的母校:上海中国公学。在校任职期间,他便特别重视体育运动与人格培养的结合。1930年春,学校要召开运动会,他鼓励让同学们踊跃参加,正确对待竞赛的胜败。

  身在杭州的我们,不能不提竺可桢。

  1936年5月,竺可桢出任浙江大学校长,在就任声明中说:“一个大学校风的优劣,全视教授人选为转移。假使大学里有许多教授以研究学问为毕生事业、以培养后进为无上职责,自然会养成良好的学风,不断地培植出来博学敦行的学者。”

  据统计,西迁时期的浙大师生,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有50多人。而他的“不问异同,唯求其是”在当下仍有深远的意义。


钱江晚报 全民阅读 c0005 战火中的老校长 在新旧对撞中坚守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22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