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0版:阅读

汉语词典收录英文词,违法吗

  8月28日,“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等百余名学者联合签名的举报信,被送至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举报信称,商务印书馆今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收录NBA、GDP、CPI等239个西文字母词语,违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规。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敏生表示,在词典中用英文替代汉字,是汉字拉丁化百年以来对汉字最严重的破坏。“诺基亚能译成中文,为什么iPhone就不能?”

  @索漠的欧也妮:学语言的人表示支持,NBA、WTO之类的词属于借词,形和义都来自英语,没一点汉语的东西。

  @梅雨堂:这倒不新鲜,貌似法国也有类似的组织和机构为了保护法语的纯洁性而有这样的举动。

  @havonx:英语词典里就算出现外语词条,也是同为拉丁语系的外语;而日文词典里就算出现外文,也是片假名,而不是直接录入英文词条什么的。

  @南轩墨兮:看看日本,文字里一半多都是中文。说到底,还不是民族文化传承断链导致的自卑吗?

  @曹倩想做瘦瘦的加菲猫:社科院的诸位语言学家,难道你们忘了语言是方便沟通交际这一最基本原则么?

  @光销:MP3是不是要改叫“动态影像专家压缩标准音频层面3”?

  @阿睦瓦:汉语里不能出现英文字母,这叫“拼音字母”情何以堪? 本报记者 屠晨昕 主持


钱江晚报 阅读 c0010 汉语词典收录英文词,违法吗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28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