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7版:晚潮

白腿小隼,有飞翼的猫熊

  它们和自己的老爸老妈一起住在树洞里,直到能自己觅食;拥有黑白相间的毛色和胖嘟嘟的脸蛋;常常在自己最喜欢的栖木上卿卿我我;它们看上去足够憨态可掬并且让人忍俊不禁……

  事实上,它们小得足够能放进你的马克杯里,我很愿意把它们看作是迷你型的猫熊。

  但这些看上去矮胖、滑稽、懒散、甚至爱打瞌睡的家伙却是拥有卓越飞翔能力的空中猎食者,换言之,它们并不吃箭竹,也不喜欢爬树……它们是位于食物链上层而颇有才艺的肉食动物,当然,如果你把它们看成是会飞的猫熊也并无不当之处——至少在外形上是这样。

  才20多天大的小家伙懒洋洋地从树洞里探出头来,它的父母——一对15厘米左右大小的成年白腿小隼正盘踞在不远的一处枯枝,等待猎物的出现。

  白腿小隼的前景堪忧,作为全球性近危的物种,它们甚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而位于浙、赣交界地带的这个不算安静的村落几乎是国内研究这些可爱的猛禽难得的观察点。

  在空气都似乎要着起火来的7月,扛着近20斤重的摄影器材,在树林里追踪这些行踪不定的家伙实在不是什么美差。运气好的时候,这些可爱的家伙离我不到8米,相机的快门声显然引起了它们的好奇,它们扭过胖嘟嘟的脸蛋,打量着我的镜头,这真是奇妙的体验。

  夏季的灌丛上空是白腿小隼的超市,蜻蜓在空中捕食小型昆虫。矮胖得类似罐装可乐的白腿小隼居然会像雨燕般飞速俯冲。

  蜻蜓不仅仅是小隼宝宝的大餐,在繁殖期间,一只肥美的蜻蜓通常是被作为雄性白腿小隼的礼物送给雌鸟。当雄鸟兴奋地鸣叫带着猎物飞回枯枝时,等候在那里的雌鸟也会以同样尖厉的叫声相回应。在享用完食物后,它们会亲昵地用喙互相梳理羽毛。它们是一夫一妻制的忠实拥趸,在长达15—25年的时间里,它们会一起狩猎、抵御强大的猎食者、哺育雏鸟。

  在这个村子里,白腿小隼获得了宝贵的栖息地和繁衍的机会,据当地的村民说,这些被他们称做“小猫头鹰”的鸟儿已经在当地生存了十几年。这些可爱的小型猛禽靠着仅10多厘米的翼展成为优秀的空中杀手,即便是体大而凶狠的三宝鸟,也只不过偶尔敢骚扰一下小隼。

  它们在这里生活得都还不错,在村口那些巨大的樟树树冠上,至少两窝不少于10只的小隼宝宝已经离巢,它们的父母把这些淘气的小家伙们安顿在樟树顶层的枯枝上,小隼宝宝依旧吵闹着想让父母给它们送来美食,成鸟不断地飞过来探视,但不再喂它们,而是不断地鼓励小隼宝宝展翅飞行。

  炎热的森林在雾霭中渐渐冷却,未来并不可预知,或许对于白腿小隼来说,最好的保护,莫过于让它们不受任何人为干扰地生存下去。它们会在这片植被广袤的山谷中奋斗求生,并接受自然规律的考验和挑选。


钱江晚报 晚潮 c0007 白腿小隼,有飞翼的猫熊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9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