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7版:晚潮

牵牛花,在宋词里待过

  前些日子大热的宫斗剧里,清装贵妇对着爱慕她的王爷说,这是牵牛花,又名夕颜——不知道清朝的妃子有没有可能熟知日本花名,但指牵牛为夕颜,是植物界的驴唇不对马嘴。牵牛花清晨四五点钟开放,日本人称为朝颜。

  夕颜则是指白色的葫芦花,黄昏盛开,翌晨凋谢。和朝颜之间,隔着东西半球的时差。

  人们还容易把牵牛花和田旋花搞混。花朵都是喇叭形的,大小相似,开花的季节相去不远,但田旋花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不比牵牛一年一会;惨白轻粉,又远不如牵牛丰富艳丽。

  在夏天开喇叭形花朵的草本植物中,有不少起源于美洲,像紫茉莉、茑萝和牵牛都是。

  但牵牛已经入了本草纲目,赋了宋词,上了名家画谱。梅尧臣诗里写:“楚女雾露中,篱上摘牵牛。花蔓相连延,星宿光未收。采之一何早,日出颜色休。”算是形容得颇为实诚。陆游也写过“插髻烨烨牵牛花”的句子。

  当然,以上诗句都是检索得来,要说随口能背的咏牵牛的名句,还真没有。这也映照了牵牛花在中国传统的群芳谱里地位不高,诗人或者画家要表现乡村情调的时候,就把牵牛花扯出来说道说道,到最后,梅兰竹菊牡丹芙蓉才是正道。

  邻国东瀛则相反,在京都,随处可见牵牛花主题的手帕、和服、包装,各色底子上绽几朵浓紫之花、碧绿掌形叶片,似乎能看到晓风朝露。对于朝生暮死之花,邻国似乎没有那么忌讳。加贺千代的俳句写过一个早起提水的村姑,因看到牵牛花的藤蔓缠绕在井台的吊桶之上,不忍破坏,最后改道去邻家打水的场景。

  种过一年牵牛花,以后年年就都容易长了。花开前赏叶,花开后赏花。起风时坐在阳台,看藤蔓上掌形叶片簌簌抖动亦是乐事。不过对我这样的夜行动物来说,要看它开花还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遇到阴天,起床时花形犹在,勉强能供片刻养眼。但大夏天的毒日头多,起床时花冠已萎,因此后来最大的乐趣就变成了连夜数花苞。兴起时拿支手电筒照了细看,子时夜色像一整块黑丝绒,两根并蒂花苞躺在夜色里,白柄紫冠,绿色花托上敷一层白绒毛,反射出柔和晶洁的莹光。记得去年白露快到的时候,牵牛花开得最密了。


钱江晚报 晚潮 c0007 牵牛花,在宋词里待过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27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