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7版:晚潮

茑萝,记忆中的五角星

  茑萝是童年记忆中的五角星花,开在暑假,所以它是和“快乐”联系在一起的小花。

  那时住着老房子,能见到它攀爬上墙头、窗框,一路开出星星点点的红,这是太平常见到的景象。

  前几日早起,发现一株茑萝悄悄爬上对面邻居家的窗,已开出三四朵红花。

  茑萝的名字有意思,《诗经》云:“茑为女萝,施于松柏。”茑即桑寄生,女萝即菟丝子,二者都是寄生于松柏的植物。茑萝形态颇似茑与女萝,故合二名以名之。从夏天到深秋,茑萝每天开放一批,晨开而午后即萎。

  茑萝除了花型可爱娇俏之外,叶子也很特别:细长如丝,翠绿娇嫩,似羽毛一样轻盈。它的茎蔓也同样纤细柔软,若是要助它向上攀爬,通常需要用竹竿或小木条来稍作引导,用不了几天它就可以覆盖成片。若是想要把它扎成多种图形,如扇形、方形、圆形等,也都是十分顺手的事。所以茑萝一直是大家钟爱的绿化爬藤植物,国外则很流行把它作为花艺材料来摆弄,也常出现在新娘的捧花中。

  茑萝看似纤弱,但这样的身形正使它在攀爬时比其他植物更轻松更无负担,也让它拥有非凡的生命力和更多可能性。但和所有攀缘植物一样,茑萝也难逃“攀附权贵”之嫌。

  郁达夫在小说集《茑萝集》中有小说《茑萝行》,虽未有只字片语提及或描述过茑萝,但也是借了茑萝的缠绵依附之意,感叹小说中青年男女主人公颠沛流离、毫无依附的惨苦遭际。从植物本身来说,因攀爬而招来这样的评价,实在有失公允。

  攀援植物的生存之道异常艰辛,生来没有硬直的脊梁,为了一线阳光,利用身边所有可以借助的物体,剥去所有人们赞扬与质疑的想象。而这样的过程总是在角落里慢慢发生着,只有当它爬到高处,绽放花叶,才引来注意。

  而这样的一种植物,若你有心在今年收下它的几粒种子,来年记得播下,它定不会辜负了这一份心意,报以一整个夏天的美丽。晨开暮合,每天早晨伴着早霞,绽开笑颜。


钱江晚报 晚潮 c0007 茑萝,记忆中的五角星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32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